太极拳技击 太极拳技击的重要元素

  太极拳技击是非常讲究技巧的,想要将其练好就要了解太极拳技击的要素,这样练习起来才会更加得心应手,而且效果会更好。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提高太极拳技击的方法有哪些吧!

  太极拳技击的重要元素

  太极拳技击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要不断去练习,去揣测,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效果才会越来越明显。

  手

  技击之道,百般打法,随机应变,全在于手。手之作用,不仅在拳术上占重要位置,而且刀法之变化多端也都依靠手上功夫。

  手法之多,不能尽述,然不外高挑、平衡、低砍、直斫,送带横迎,虚实吞吐。善用手者,出没无常,虚实莫测,使敌眼花神乱,则我手到功成。

  眼

  善技击者眼必明,不然受制于人。故未交手前,必先审察已明,乘虚而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则事半功倍。

  同时留神敌人之意向,伺隙蹈暇,乘机而起,皆为眼之作用。如视敌之左肩一偏,即知其必发右腿;右手一扬,即防其必发左拳。

  彼如强壮,我有偏门;我较彼强,始走洪门。视其眼神,彼注我左,防其左攻;彼注我右,知其右击。

  张口进攻,其劲必松;闭口进攻,其劲必足。右腿在前,防其后足;后足既来,备其再攻。

  身

  身为四肢之主,无冲锋克敌之技能,有斜偏内让之功用,左回右转,俯仰底昂,挺吸吞吐,动静雍容;不同手足之劳动,而有指挥之能力。

  其身左闪,宜备右攻;其身右让,谨防左击。回身之击,其力必猛;翻身之脚,来势愈雄。

  身蹲者,其气必蓄,低攻应知其变;身立者,其气必张,高击便知来势。身之作用相当重要。

  腰

  肩宽腰细必定素练拳功,吸腹柔腰自是身精技击。手足能相应者,皆是腰之作用,迂回折曲,软转弯斜,联络上下,首尾相衔,来之则气沉于丹田,提气时则劲注于肩臂。

  练功时,务求柔软如绵;练刀之时,方能起顿得势。颠起倒插,运用自如,踊跃挪移,俱能应变。虽无直接击敌之能,但有间接补充之力,是腰之作用。

  步

  步为一身之根,运动之本,活与不活在于步,灵与不灵亦在于步。跳跃起落,进退封逼;可吞可吐,能守能攻;虎蹲猿跃,各有专长;鹤落鹰扬,难言其状。

  带铅者,能拔足飞腾;踢树者,能碾人致命;正反前伸后蹬,还可逼返连施;或则左偷右进,皆能开合自如;以敏捷为主体,合腰肩为步骤;沉静之时如山岳,追逼之势如脱兔;变化多端,翻腾莫测。

  刀术虽为臂腕功夫,然得力于步法。与其说拳法胜人,莫如说步法胜人。

太极拳技击 太极拳技击的方法 太极拳技击的要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