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8贵州卫视养生视频:王志强讲胃疼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11 09:52

  胃疼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有些疼痛的比较厉害会去医院检查,一般都是胃病引起的,严重起来会是胃癌,那么胃疼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向专家王志强咨询了,我们贵州卫视养生视频也把他请到了现场,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疼的原因

  颈胃综合症

  当颈椎发生骨质增生时,增生的骨刺、退化的椎间盘以及变得狭窄的椎间隙,对颈部分布极其丰富的交感神经会产生不良刺激。

  这些强烈的劣性刺激信号,通过进入颅内的交感神经网络,传入下丘脑植物神经中枢,并产生优势灶。这种优势灶的兴奋再沿着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向下传到内脏的血管,并使胃出现两种不同的症状:当交感神经兴奋时,胃肠分泌和蠕动受到抑制,出现口干舌燥,不思饮食,腹胀不适,打嗝嗳气,上腹隐痛甚至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时,就会出现食欲增强、灼热烧心、反酸嗳气、饥饿时疼痛、进食后缓解等类似溃疡病的症状。

  肝胆系统疾病

  肝癌(尤以左叶肝癌多见)、胆囊癌及总胆管癌等都可表现为“胃疼”,并出现上腹部饱胀、乏力、纳差、黄疸等症状体征,极易被误诊为胃病而失去早期诊治机会。

  胰腺疾病

  这类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应该仔细检查加以鉴别。

  心肌梗死

  老年人心梗时不一定都会有心前区绞痛,可能会有“胃痛”或心窝部不适,并伴有恶心、呕吐,所以盲目按胃病处理,很容易误诊。

  心理障碍精神压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胃疼怎么办

  (1)老姜、红糖,将生姜捣汁去渣,隔汤蒸10分沸,将红糖溶入收膏,以4日服完,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温中散寒。

  (2)蜂蜜、红糖适量、红花。将红花放在保温杯中,沸水冲泡,盖上盖,经泡10分钟后,随即调入蜂蜜、红糖,趁热饮服。

  功效:和胃利肠、止痛祛疡。

  (3)干姜、炙附子。将干姜、炙附子共捣碎细,置净器中,然后放入黄酒500毫升,密封,经7日后开取,去渣备用。每日饭前温服1~2杯,日服3次。

  功效:温中散寒。

  (4)干姜、高良姜、花椒、粳米、红糖。将干姜切成片,与高良姜、花椒洗净,共放入纱布代内盛装,扎口。把淘洗净的粳米和布代加清水同煮,30分钟后取出姜袋,共煮成粥服食。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温中止痛。

  (5)佛手柑、粳米、冰糖少许。将佛手柑洗净,煎煮,去渣留汁,再与淘洗净的粳米,冰糖同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理气止疼。

  (6)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生姜洗净,切片,桔皮、胡椒,共包扎在纱布内填入鲫鱼肚中,加水适量,文火煨熟,加食盐少许,空腹吃鱼喝汤,几次即愈。

  功效:治胃寒痛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志强

  王志强,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难杂症的诊断、消化道治疗内镜、消化道肿瘤的内镜下切除、超声内镜、超声内镜引导下的肝、胆、胰疾病的内科治疗,疑难杂症的诊断、消化道治疗内镜、消化道肿瘤的内镜下切除、超声内镜、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纵隔和胰腺肿物穿刺活检、B超引导下肝胆疾病的介入治疗、胆管狭窄的介入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介入治疗,以及不能手术切除肝癌的综合治疗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瘤等各种垂体疾病,以及其它内分泌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