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 注意应当清内火

  今天是小雪节气,小雪到了预示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通过进补方式来抵御寒冷,吃了很多温热的食物。这导致了身体内火旺盛,所以小雪节气我们应当要注意清内火。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小雪节气如何去内火吧。

  小雪节气

  从小雪这个节气开始,北方开始下雪,但雪下的次数比较少,雪量不大。小雪期间气温继续走低,直接表现就是使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同时长江中下游许多地区陆续进入冬季。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不能受风寒,大家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护阳气。

  这个节气里,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经常听说周围的人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虽然寒冷的日子里,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但是姜教授告诫大家,过于麻辣的食物好不要吃,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另外,寒冷干燥的室内,大多数人感到口鼻干燥,好像要冒火了,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小雪吃什么

  1、排骨汤抗衰老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

  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体虚力乏,腰酸腿疼的人尤其适合。

  2、山药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山药含有皂苷、黏液质,有润滑、滋润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山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升高,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病人的食疗佳品。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脂肪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

  中医学认为,山药性味甘平,归脾、肺、肾经,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功效,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

小雪养生 小雪节气 小雪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