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常见错误指导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杨赛

发表时间:2013-12-10 16:53

  随着太极的健身作用逐渐得到认可,很多人都开始练习太极拳,那么你知道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有哪些常见错误吗?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任何人练太极拳开始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错误,不断地纠正错误,水平就会不断提高,纠正错误的过程也是个锻炼的过程,所以练太极拳不能怕出错而缩手缩脚,要大胆动。太极拳顺应人体规律,你练的舒服状态,就是对的状态。但总结一些出错的规律可能会有助于大家的练习。在练太极拳的过程中,常见的错误有几点。一是急于学多的动作,造成动作规格练的不扎实,不到位,你动作做得不充分,劲力没展开,效果就不充分,克服这一点的关键在开始学习是不要急于追求数量,而要要求质量,而且始终仅仅抓住规格这个要点,贯穿于练拳的全过程。第二个常见的错误是,练拳时心不静。太极拳是身心并练的运动,心静则气顺,前人在说及修养时有句话叫“偷得浮生半日闲”,我们在练拳时要偷得半小时闲,抛开一切杂念,专心练拳。太极拳区别于其他运动的特点之一是对性情、心境的陶冶。第三个常见的错误是,套路不连贯。每个动作倒是做得不错,但动作与动作之间的连续性平滑不够,太极拳的套路是一个完整的整体,不是一个一个实体的连接,转折处处理不好,拳的意味就出不来,你练得也就不舒服。

  所以要细心研究每个式子之间的连带关系,认真处理好过度,这样太极拳就成了一个圆。第四个常见的错误是僵硬。有的人柔软性不够,练拳时硬来硬去,好像长拳慢练。要克服这一点,可以先练一两个单式,反复把太极的感觉练出来,再练习其他动作。第五个常见错误是"软",有的专家称之为“病态练拳”。太极拳柔和归柔和,但她毕竟是武术,是“柔中寓刚”,人越练越精神,您别越练越萎靡不振就不对了。

  所以练太极拳时尽管“静”,尽管“松”“柔”但“静中生动”,松柔中含张力,精神饱满,精力充盈,术语叫精神能“提得起”。第六个常见错误是交代不清。交代不清是练拳者对身体各部分的位置、路线不很明了。太极拳走的是圆形,动作在空间上没有像算术那样精确地几度几度来定位,那样死板了。但行拳的手、眼、身、法、步还是非常清晰的,你不能比划个大概,特别是学习初期,宁可失之板,不可失之乱。有的老拳师练得功夫深厚了,圈越练越小,重意不重形,那是高级境界。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