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和氏太极拳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杨赛

发表时间:2013-12-11 17:39

  中国太极拳分支众多,和氏太极拳就是其中之一,你知道和氏太极拳怎么练习吗?在练习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和式太极拳以自然、严谨、科学、有效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和式太极拳所表现为功夫与技术的完美结合,也就是常说的一层功夫一层理,所以和式太极拳的练习同学习其他技术知识一样,要有统筹的安排,用循序渐进的方法,严格认真的按照阶段性的要求,进行科学练习,方可渐渐领悟并能自然表现。

  下面把我在学习、练习和式太极拳的阶段划分以及在这些阶段练习中的要求、目的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同大家探讨一下。

  一、动作学习及套路熟练阶段

  目的:主要是记住动作,连贯成套,在练习时不能出现忘记动作和方向等问题,尽量能成套熟练的练习。

  要求:动作要放开,无论是双臂还是双腿或是步法、身法都要展开放大,也就是说深桩下扎,做到柔筋掰骨,前阶段会感觉到腿疼、臂酸、双跨紧僵、呼吸不自然、气喘如牛、处处不舒服,有被绳索绑住和在泥潭里活动的感觉,一个字“僵”,所以这个阶段对于拳法的柔化非常重要,需勤奋练习。

  问题:1、东倒西歪 2、膝盖疼痛

  方法:注意三直和四顺。三直即:头直、身直、小腿直。头一直,神不散,身一直,有中正,小腿一直,不贪不欠。这样形成垂直的两条线,将整个身体初步固定,克服了东倒西歪;四顺即:手顺、足顺、臂顺、腿顺。手顺则肘坠,臂顺则沉肩,足顺则气沉,腿顺则腰跨松。做到四顺,骨胳、肌肉、心意、气血则自然通顺,膝盖也就不会疼痛。这个阶段的总量练习需要2000—3000遍,更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

  二、定式外三合练习阶段

  目的:在初级阶段的练习基础上,本阶段进一步提高了四肢和身体各部位有序摆放,做到定式外三合。

  要求: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跨合,正面看动作成面,侧看动作成线。所谓定式外三合,是在动作开始和结束时一定要做到以上所说的外三合,前阶段会感到手不是手,足不是足,很难控制四肢的位置和力度,重心的转换不能随心所欲,有上下不随的感觉,很吃力。这个阶段的身法从倒换重心向转换重心过渡;另外也是心气自然下沉,五趾抓地双脚生根的关键阶段,需认真对待不可马虎。

  问题:1、腰酸背疼 2、心浮气燥

  在这阶段会因为身体酸痛,心气的浮燥,而使许多学员放弃进一步深入学习,非常可惜。

  方法:头要虚领,胸要含,开档松胯尾闾正。头要虚领即定式时,百汇穴意要上提虚领,做到这一点,为其他各部位的放松和运动打开了空间;胸要含即呼吸、心气要松开,不可憋气,做到这一点气血自然而然贯入丹田;开档松胯尾闾正即定式时要注意曲膝开档如有坐凳之感,做到这一点则力、气贯于四梢。做到以上几点腰酸背疼,心浮气燥的现象自然消失。这个阶段的总量练习应在3000遍左右。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此阶段因牵扯到阴阳的变化和呼吸的变化,更是手、眼、身、法、步,进一步协调的关键时期,应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完成,始而勉强,久则自然。

  三、动态外三合的练习阶段

  目的:上下相随,不丢不顶,练架如有绳、练劲圆转。

  要求:动作、呼吸、意识三者开始协调统一,进一步做到手、眼、身、法、步的配合。处处有圆,势势成圈。这一阶段的感觉在练拳时轻松自然、气血通畅、舌下生津,有乐于练拳的欲望和感受。

  问题:1、喜欢跟着感觉走 2、自满骄傲好夸夸其谈

  大部分学员练到此阶段都会偶有感悟,自认悟性所生,非他人所及,日渐自满,目空无人,忘记了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经典格句。忘记了和式太极拳本身是内家拳法,忘记了既有外三合,便有内三合,忘记了用劲自然、捻手变化、急毒不觉。

  方法:和式太极拳动作要求干净、端正、自然,在规矩中展示自然,在自然中感悟规矩,所以说规矩和自然是和式太极拳的灵魂。三直四顺内外三合是规矩;尊师重道更是规矩。此阶段更需朝夕盘打,虚心请教,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总量练习应在万遍左右,方可功夫渐近,用身心来体会和式太极拳的神韵。

  和式太极拳博大精深,非我能心领神会,一些浅谈,以敬同仁。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