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养生一点通全集:王雷讲吃姜能延年益寿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徐亚

发表时间:2013-12-23 15:20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生姜吧,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生姜多被用为做菜的调料,那大家还知道生姜的其他用途吗?据我所知,生姜还有许多药用价值哦,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1、降温提神 增进食欲

  因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所以,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夏令气候炎热,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生姜对胃病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引发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

  2、抗菌防病 治疗肠炎

  美国和丹麦的科学家通过试验证实,生姜干粉可缓解晕动病之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效率达90%左右,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的办法防止晕车、晕船,有的用生姜片贴内关穴,有明显的防晕效果。

  盛夏季节,细菌生长繁殖异常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此时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用沸水冲泡后饮用,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

  3、开胃健脾 防暑救急

  夏天,人们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对着吹,很容易受寒,引起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中医认为生姜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脑。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时,用姜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过来。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及胸闷恶心的病人,适当吃点生姜汤大有裨益。我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里面就含有生姜的成分,目的就是驱风健胃和提神醒脑。

  生姜的两种吃法推荐

  晨起含姜片:早晨起床后,先饮一杯开水,然后将生姜刮去皮,切成薄片,取4~5片烫一下,再将姜片放入嘴里含10~30分钟,咀嚼。坚持食用,对预防感冒大有裨益。

  喝生姜大枣汤:早晨取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特别适合冬季手脚发凉的人们食用。

  食用禁忌:食用生姜每次只需要10克左右。食用过多则大量姜辣素在经肾脏排泄过程中会刺激肾脏,产生口干、咽痛、便秘等症状。生姜有解毒杀菌的作用,有内热者忌食。烂姜、冻姜不要食用,因为姜变质后会产生致癌物。

  生姜去痘印

  生姜洗干净之后,用刀把它切成薄片,然后直接敷在洗干净的脸上的痘印位置,后是能够用手先按着一分钟,然后在让生姜片自然的敷在脸上,等待5-10分钟,感觉到脸部局部发热,血液循环加快,姜片也有些干掉了,就可以把姜片取下来,用清水洗干净就可以了。坚持使用一个星期,你就能够感到痘印基本上消失了。

  使用建议

  生姜敷在皮肤上具有一定的杀菌活血化淤作用,对痘痘、痘印有一定的效果,时间不宜过长,刺激性比较强,容易伤害皮肤,特别是敏感性皮肤慎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雷

  王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养生保健》杂志主编。近年来先后作为主讲嘉宾被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媒体邀请做养生保健推广工作。自2000年开始,受邀于全国各地各单位为各阶层人士进行中医药科普演讲几百场次并获得听众好评。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现为河南卫视《国医养生堂》节目主编,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养生顾问。

  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等荣誉称号,并荣获2010年“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