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健康生活视频:雷庆凯讲热敷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6 15:37

  冬季,很多人会觉得手凉脚凉,同时还易患关节炎,有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会选择热敷疗法,那么热敷的方法有哪些呢?热敷的作用到底在什么地方?我们一起去健康生活视频中向专家雷庆凯学一学热敷的方法,这样自己在家也能够进行热敷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雷庆凯

  雷庆凯,主任医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苭大学毕业,本科学历,中医科主治医师,中国骨伤研究会骨伤人才分会理事,中华中医苭学会针刀医学分会委员,有十余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曾师从中国脊柱病专家、北京望京医院周卫主任、山东省立医院疼痛专家宋文阁、北京玉泉医院严相默教授、北京天坛医院刘延青教授、汉章针刀医院针刀专家庞继光、任月林主任等多位中医骨伤疼痛科专家,在各位前辈的精心指导下,博采众家之长,将多种方法有效的融合并运用到临床。善于运用针刀、阻滞、中医中苭、推拿针灸、牵引拔罐、溴氧、激光等多种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盘突出、中老年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各种急慢性的颈肩腰腿痛。独创神经触及术、点穴、中苭“三单元”疗法治疗中风后遗症能明显缩短疗程,减少治疗痛苦,疗效显著优于常规治疗。

  热敷的方法

  1. 干热敷。常常用热水袋。一般在家庭中做干热敷非常方便且易行。方法是热水袋内灌入1/2-2/3的热水,斜放水袋将气排出,而后拧紧塞子,用布擦干水袋表面的水,倒提起来抖动,检查无漏水后,用布或毛巾包裹好,放在宝宝需要热敷的部位。使用中应注意水温不宜过高,用开水时应加入适量的冷水,使袋中水温在50-60℃较为合适,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水。在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后,要随时观察,以防宝宝烫伤。如果发现皮肤潮红时应停止。做热敷时可根据需要及时换热水,以保持一定的温度。

  2. 湿热敷。将小毛巾放在热水中浸湿拧干,放在所需要热敷的部位,然后盖上干毛巾或棉垫,以保持热度。敷布的温度以宝宝不感觉烫、能耐受为原则。湿热敷也可采用在热湿毛巾上放热水袋的方法,以保持热度。湿热敷一般可持续20-30分钟。在热敷过程中,应经常观察局部皮肤颜色,询问宝宝感觉烫不烫?避免发生烫伤。同时,热敷后应将局部擦干盖好,宝宝不要立即外出,避免着凉感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热敷的作用

  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防治颈椎病: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缓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钝痛、酸胀痛,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热敷的作用 热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