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健康生活视频:李风臣讲保护关节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6 15:50

  关节是我们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对于我们的行走、生活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那么在冬季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关节呢?尤其对患有关节炎的朋友,如何才能摆脱关节炎!一起去健康生活视频中与专家李风臣一起来探讨保护关节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风臣

  中医专家

  保护关节的方法

  1.维持理想体重。体重越重,关节负荷越大,尤其是髋、膝、腰背这些大关节部位。

  2.锻炼身体。运动可以强健关节周围的肌肉。健康有力的肌肉支持,可以增强关节的稳定性,防止关节间软骨过度摩擦。

  3.站如松。良好的身体姿态使关节受力均匀,有利于保护颈、腰、髋、膝部的关节。

  4.使用大关节。拿、举重物的时候,尽量使用大而强的关节、肌肉,这样可以避免小关节过度用力造成损伤。

  5.有张有弛。强度大的活动要与休息合理地结合。长期反复使关节紧张、压力增大的活动会加速关节磨损,导致骨关节炎。

  6.听从身体的呼唤。如果你觉得疼了,不要不在乎。运动后的关节疼痛提示:你的运动过量了,你过度使用了关节。

  7.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改变姿势可以减少关节、肌肉的紧张度。比如减少久坐不动。

  8.周末活动量力而行。不要安排那些比你平时活动强度高很多的活动。你可以逐渐增加活动强度,从而安全地开始投入一项新的运动,这会大大降低关节损伤的几率。

  9.穿戴合适的运动装备。登山、攀岩时别忘了带上护膝、护腕。确认你的运动装备舒适合体。

  10.请人帮忙。搬重物时,在你一个人扛不动、抬不走的情况下,还是找个人来帮忙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关节炎的症状

  1.疼痛:是关节炎主要的表现。

  2.肿胀:肿胀是关节炎症的常见表现,与关节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关。

  3.功能障碍:关节疼痛及炎症引起的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慢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关节活动受限,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

  此外,急性感染关节炎还可以出现关节红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