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贵州卫视养生:罗大伦讲从舌头看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3 10:56

  我们的身体其实是很脆弱的,如果不注意保养会被疾病缠上身,有些疾病不易发现,那么我们该如判别身体是否有问题呢?今天专家罗大伦要教我们从舌头看健康,同时舌苔也能帮我发现疾病哦,一起去贵州卫视养生中学一学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从舌头看健康

  1. 舌头振颤:

  对着镜子吐舌头,如果舌头微微颤动,很可能是精神紧张、体力衰退的征兆。日本医学专家在一项调查研究中发现,七成以上的人都不会在振颤初期意识到,等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晚了。建议你尽快调整作息时间,不要熬夜,合理饮食,否则很快会面临神经衰弱的危险!

  2. 舌头发紫:

  当血液中含有大量废物、体内水分供应不足时,缺氧血和含氧血就会混在一起,使得血管变成紫色。如果除了舌头发紫,你还会感觉肩膀僵硬和腰痛,只能说明你体内的毒素已经沉积太多!不妨坚持一周清淡饮食,做做桑拿,保持规律、轻度的有氧运动,毒素很快就能排出。

  3. 舌苔太厚:

  舌头上的舌苔就像豆腐渣一样很容易被刮去,可能是肠胃功能不良或饮食过量。如果这样的舌苔一直都有,好去消化科,让医生帮你降降胃火。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

  罗大伦,原名罗大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中医学者。被誉为中医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罗大伦博士2009年曾做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并任主编,后曾兼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特邀策划。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2013年3月,录制了《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

  罗大伦博士在国内诸多商学院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讲授“正能量——国学中的身心双修之道”课程。

  舌苔看健康

  舌象一:舌苔白厚

  少食寒凉节制饮食坚持锻炼

  显示病症:“当风寒、风湿、寒湿等六淫之邪,病尚在表,还未里传,且病邪较轻,脏腑之气未伤时,舌苔多见薄白苔。”

  若舌苔发白变厚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痰湿较重,要引起注意。

  专家解读:“舌苔发白表明体内有寒,无论是吃了寒冷的食物还是受了寒,舌苔都会发白,现在的人多数都是白苔,就是因为吃冰箱里的水果、蔬菜,常喝冷饮造成的。”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舌体胖大,舌苔白厚多见于身体肥胖、脾胃运化失常而导致水肿、痰湿内盛的患者。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患者也常见厚白腻苔。”

  专家建议:白舌苔患者日常应少食寒凉之物,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此外对于白苔厚腻、身体肥胖的患者应节制饮食,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粗纤维食物,山药、薏米、山楂等都有很好的健脾化湿疗效,少食肥甘之品。并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

  舌象二:黄白色舌苔黏黏厚厚

  饮食清淡健胃消食

  显示病症:如果舌头上看到有一层厚厚的黄白色垢物,舌苔黏黏厚厚,不易刮去,口中有一种又酸又臭的秽气味道,同时胃口不好,大便干燥。

  专家解读:刘艳巧指出,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平时饮食过量,或进食油腻食物过多,脾胃消化功能差或发生紊乱引起的,老百姓管它叫积食。

  专家建议:出现如上情况,要注意饮食要相对清淡些。如果出现积食的情况,可根据具体情况服用一些消食的药物或食物,比如山楂、蘑菇、萝卜。大便特别干燥时,可以适当用些泻药。

  舌象三:舌苔发黑

  积极治病谨遵医嘱

  显示病症:“极热和极寒都可引起黑色的舌苔,当然,染色舌除外。”生活中,如果吃了某些药品或食物,往往也会使舌苔变色,但这些均不属于病苔。一般来讲,染苔的色泽比较鲜艳而浮浅,而病苔不易褪去,可以利用这一点进行区别,千万不要将正常的舌苔误认为病苔而虚惊一场。

  专家解读:“黑苔,往往与疾病有密切的关系。临床多见于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胃癌、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病人的舌象。黑苔的人应重视所患疾病的治疗,以期早日康复。”

  专家建议: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黑苔,所以对待黑苔要谨遵医嘱,看病情进行调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