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功夫剑 杨式32式太极剑功法分解动作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4 13:44

  太极剑是太极器械之一,兼具太极与剑术的特点,拥有众多的爱好者,而且可以延年益寿哦,那么你知道传统杨氏太极剑怎么练习么?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这套太极功夫剑,杨氏32式太极剑功法吧!

  太极功夫剑

  根据传统的杨式太极剑套路改编的32式太极剑,全部动作除“起势”和“收势”之外,共选定了32个主要动作。整个套路分为4段,每段8个动作,从起势到收势往返共两个来回;练习实践大体需要3分钟。动作中包括抽、带、撩、刺、击、挂、点、劈、截、托、扫、拦、抹等主要剑法和各种身法、步法。

  通过这些主要动作的练习,既可以更好地增强体质,又能增加练习者的锻炼兴趣,达到修身养性、益寿延年之目的。第一段的10个动作中,有仆步、弓步、独立步,特点是以平稳为主,步法以上步为主,运动速度应缓慢、均匀、稳健。剑法主要以点、刺、平、带、劈等基本剑法为主。

  本段动作简单,但动作协调性强,对腿部的控制能力要求高,因此在演练时,步型步法要正确规范,剑法要清楚;运动中身械要顺遂、协调。本段出现了3处独立平衡,演练中对腿部力量及单腿支撑控制能力要求很高,平时要加强腿部训练,像马步桩、虚步桩、提膝控腿等动作练习,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提高演练水平。

  第二段第三段的6个动作中,步形以弓步为主,共出现5次;剑法以拦剑为主,共出现3次;重点突出了拦剑这一剑法。在弓步演练的过程中,要注意身体重心的虚实转换,上步时要先落脚跟,后重心前移,逐渐是前脚掌落实,这样才能虚实分明,步法稳健。同时要注意剑的方向,应使剑向对面侧前方拦挡对方刺来的剑,这样左挡右拦连续进击,技击意识逼真,动作生动活泼、气势饱满。剑在随体转画斜立圆是要连贯圆活,眼睛要随剑走,由意识引导动作。

  第四段的8个动作中,步形、步法变化多,较灵活,有插步、弓步、虚步、撤步摆扣等;剑法有绕剑、托剑、挂剑、劈剑、抡劈剑、反撩剑、反刺、平刺、回抽等;动作方位布局多变,后以旋转平抹及摆扣步转体柔缓轻稳收势。在动作演练过程中,身械要协调配合,剑法要正确、清楚,方向、位置要准确,做到步到身随、剑法准,眼睛看着剑的运行方向,体现出手、眼、身法、步与身体和器械的高度协调。

  杨式32式太极剑功法

  预备起势

  第一段

  第一式 并步点剑 第二式 独立反刺 第三式 仆步横扫 第四式 向右平带 第五式 向左平带 第六式 独立抡臂 第七式 退步回抽 第八式 独立上刺 第九式 虚步下截 第十式 左弓步刺 第二段 第十一式

  第十二式 弓步平斩

  第十三式 弓步崩剑 第十四式 歇步压剑 第十五式 进步绞剑 第十六式 提膝上刺 第三段

  第十七式 转身回抽 第十八式 并步平刺 第十九式 左弓步拦 第二十式 右弓步拦 第二十一式 左弓步拦 第二十二式 进步反刺 第二十三式 反身回劈 第二十四式 虚步点剑 第四段

  第二十五式 独立平托 第二十六式 弓步挂劈 第二十七式 虚步抢劈 第二十八式 撤步反击 第二十九式 进步平刺 第三十式 丁步回抽 第三十一式 旋转平抹 第三十二式 弓步直刺 收 势

  [教学要点]

  1、两臂上起时两肩自然松沉不要耸起。剑身紧贴左前臂下侧,剑尖不可下垂,剑把指向正前方。 2、转体、上步、弓腿和两臂的动作要柔和协调,同时完成。3、上步要轻灵,身体重心移动要平稳,上下肢动作协调。

  一、并步点剑

  [教学要点]

  (一)并步与点剑要特别注意协调一致同时到位,应剑尖自后向前环绕几近270o,而右脚收并距离较短,应在剑尖下点时才并步落脚到位,不要脚已收并,剑还在绕环下点。

  (二)并步时,要屈膝稍下蹲。右脚要全脚掌着地,不要做成右脚前掌着地的丁步型,但重心还是主要在左腿上,不要两腿平均负担体重。

  (三)剑的划圆要在上体微微旋转带动下,以右腕的绕环来使剑在身体左侧划一立圆,两臂不可高举。点剑是个使剑尖自上向下点啄的剑法动作,当右手握剑向前下落至胸高时,迅速提腕(右臂同时自然伸直)使剑尖快速下点,剑臂夹角约成35o左右。点剑时,要活把握剑,以拇指、无名指与小指着力,其他两指松握。两肩松沉,上体保持自然正直。

  二、独立反刺

  [教学要点]

  (一)动作一:右脚后撤落步时,脚尖外撇约60o为宜(朝向南偏东),有助于独立时桩步稳固,右手剑后撤时要落臂沉腕,使剑尖自然向上翘起。

  (二)动作二:右手剑向后抽撩要在身体充分右后旋转带动下进行,并与左脚内收协调一致。整个动作要连贯一气,不要间断。

  其中要注意:

  1)当剑自前向下、向后抽转时,右手腕仍要保持沉腕上折状,不使剑尖下垂触及地面;

  2)待右手抽过右胯后边继续后抽、边伸直手腕使剑尖向后撩平;3)到剑尖撩平时,右手要边外旋翻转、边稍向下沉腕,使剑尖自然上挑,要活把握剑(钳握),臂微屈,剑身斜置于身体右侧;4)上体要正直,两肩平齐,避免上体左倾,耸肩扬肘及右胯外突等错误姿势。

  (三)动作三:独立反刺时,右脚尖朝向不变,左膝尽量上提,膝尖朝向正前方(正东),并与左肘上下相对,上体要保持自然正直,不可前俯后仰。刺剑是以剑尖领先,通过手臂的由屈到直,伸刺而出,力注剑尖。本式是反手握剑经头前上方向前(正东)伸臂前刺,不要做成将剑由下向上直臂上架错误动作。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 太极剑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