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健康生活视频:刘光亭讲换季如何保护血管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6 11:39

  在冬春交替时节,气候大的特点是反复无常。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需要注意气温的变化做好防护工作,此外,在日常生活上,应低盐少糖,多吃五谷杂粮。那么保护血管的方法还有哪些呢?我们一起去健康生活视频中问问专家刘光亭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换季如何保护血管

  ●每天喝一袋奶;

  ●主食250~350克碳水化合物,6~8两

  ●3份高蛋白食品(如50克瘦肉、100克豆腐或100克鱼虾等)

  ●500克果蔬,即400克蔬菜、100克水果,食物种类尽量多样化。

  ●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食盐

  ●少吃各种动物的内脏,包括脑、肝、肾等;

  ●少吃各种肥肉以及各种动物性脂肪油,如猪肥肉、牛肥肉、狗肥肉,猪油、鸡油、羊油等;

  ●少吃各种禽蛋的蛋黄,如鸡蛋黄、鸭蛋黄、咸鸭蛋黄、鹌鹑蛋黄、鹅蛋黄等;

  ●少吃虾子、虾皮、鱿鱼、乌贼鱼、蚬肉、蟹黄、凤尾鱼等。

  ●茶能降低胆固醇的浓度,减轻动脉硬化程度,增强毛细血管壁的弹性。但是,浓茶能增强心室收缩,加快心率,因此冠心病病人宜清淡,不宜过浓。

  除正常的饮水外,冠心病者睡前睡后要补水,尤其夜间和清晨注意喝3杯温开水,及时补足体内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液流速,溶解血栓。

  少量至中等量的饮酒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阻止血栓的形成,从而起到预防心肌梗死的作用。但过多则会增加高血压,肝硬化,胃癌,心肌损伤和意外事故等。因而饮酒要有度,特别是平时不能饮酒的人更不要强饮。

  本期嘉宾介绍

  刘光亭

  刘光亭,1953年生,祖籍山东东营。北京体坛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科特聘专家,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先后担针灸综合教研室主任、针灸临床研究室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院长。

  刘光亭教授任针灸综合教研室主任、针灸临床研究室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院长。七十年代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并留校工作。30多年来,一直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从事教学、医疗、科研和管理临床等工作。在国内外主要医学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余篇。主要著作有《实用针灸学》《外伤性截瘫的诊疗与康复》《解密中风偏瘫》《62种骨关节病的针灸治疗》《内经针灸知要浅谈》等。先后赴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讲学和学术交流。

  怎么保护血管

  首先,老年人应当保持低卡与低热量的饮食,尽量不要饱餐,减少脂肪的摄取,好脂肪占每天热量来源的20%或更低,远离各种只有热量而没有营养素的垃圾食物。

  其次,老年人可以多吃鱼。鱼类含有很高量的omega-3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也就是就是鱼油,多吃鱼胜过吃各种药品。不能吃鱼的人可以吃鱼油,或是亚麻仁油,这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和多余的油脂。

  再者,多吃蔬菜,尤其是绿色蔬菜。绿色蔬菜富含叶酸,可以减少体内同胱胺酸的形成,对防止心脏病很有效。而蔬菜水果中的纤维,更是降低胆固醇的天然良药,且蔬菜的热量低,不会造成血管负担。各种天然蔬果的抗氧化物更是防老抗癌的圣品,能够避免您血管内壁的阻塞。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