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养生一点通:龚全心讲得了鼠标手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24 14:09

  鼠标手怎么办?终日面对电脑的白领工作者以及经常打游戏的青少年,有时会感到手掌发麻,或者食指在拖曳鼠标时容易抽筋,这些症状都是‘鼠标手’。那么得了鼠标手怎么办?我们一起去养生一点通了解一下吧!同时专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得了鼠标手怎么办

  1、预防“鼠标手”,关键是要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

  2、若握着鼠标,每工作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活动肢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动作。

  3、使用电脑时,键盘和鼠标的高度,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这样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腰背、颈部肌肉和手肌腱鞘等部位的损伤。

  4、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减少手腕受力。

  5、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

  6、还有,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鼠标,这样有助力的分散。

  7、研究发现,腕部在保持0度时,可处于自然平伸状态,这时,操作者感觉舒服,腕部症状的发生率也低。这样就预防了腕部损伤。

  本期专家介绍

  龚全心

  龚全心男,现年五十五岁,中医执业医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从医近三十年。北京灸道堂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特聘专家。

  现任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老师,先后从师于武医张余汉、曹诚钟、王庆余老师,以及骨科刘德侯、道医罗禅老师和成都中医药大学杨介宾、黄迪君教授诸位老师,长于针灸推拿点穴正脊术。以针灸推拿点穴正脊术配合中药内服的方法用于临床,主张医患互动,内外幷治,倡导以传统吐纳导引术和艾灸疗法激发人体自愈力,维持人体健康稳态。为继承和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先后为成都推拿学校培训推拿学员、成都金牛区老干所传授按摩技术、为广东东莞柏林酒店培训推拿技师,在乌克兰卢甘斯克孔子学院主讲中医传统养生学,在印度尼西亚向华侨和外籍朋友传授推拿技术。曾出访德国、法国、奥地利、马来西亚、乌克兰和印度尼西亚。曾做客云南电视台、青海卫视、山东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主讲艾灸养生节目,深受好评!

  鼠标手症状

  所谓“鼠标手”,是一种通俗的叫法,因为鼠标使用者多得此症而得名。用医学上的话来说,就是“重复性压力伤害”。一般来说,手腕在正常情况下活动不会妨碍正中神经。但在操作电脑时,由于键盘和鼠标有一定的高度,手腕必须背屈一定角度,这时腕部就处于强迫体位,不能自然伸展。

  当手腕关节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压迫了腕管中的正中神经,使神经传导被阻断,双手就会出现刺痛感、麻痹感以及无力的症状,有的关节活动时还会发现轻微的响声,这些都是“鼠标手”的先期病症。随后还可能出现渐渐朝着肩膀蔓延的疼痛,生活质量也会受到极大程度的影响;不管是开罐头、拨电话号码,还是穿针引线,这些简单的手部动作都会让你觉得十分困难。

  其实,我们的手指关节组织以及神经纤维出现微小损伤的代价不亚于腿部肌肉做了一整天旅行后出现的疼痛感。而且随着病情加重,“鼠标手”会渐渐演变为局部症状。鼠标位置太高、太低或者太远,都可能继发产生一系列的颈、肩、腕综合征。

点击查看更多: 养生一点通 养生一点通全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