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贵州卫视:董金狮讲怎样识别劣质肉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9 14:12

  现在市面卖的许多肉都是劣质的,比如注水肉、假肉、色素肉等等,如果你不小心选购到了这种肉食,那么你的健康就要受到危害了。日常该如何鉴别这些劣质肉呢?请看这期的贵州卫视养生节目,养生专家董金狮教你识别劣质肉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识别劣质肉

  不新鲜的肉和注水肉识别

  据西安市商贸委蔬菜副食处冯亭先生介绍,不太新鲜的肉主要外观特征是:脂肪少光泽,肌肉颜色稍暗,外表干燥或有些粘手,新切面湿润,指压后凹陷不能立即恢复,弹性差,稍有氨味或酸味。注水肉的特征是:肌肉色泽变淡或呈淡灰红色,有的偏黄,显得肿胀,从切面上看湿漉漉的。销售注水肉的肉案子上是湿的,严重的有积水,可见肉贩随时用抹布在擦拭。注水的冻猪瘦肉卷,透过塑料薄膜,可以看到里面有灰白色半透明的冰和红色的血冰,砍开后可见有碎冰块和冰渣溅出,肌肉解冻后,还会看到有许多渗出的血水。

  病害肉识别

  据介绍,病害肉主要有猪囊虫肉、猪瘟病肉、猪丹毒病肉三种。

  猪囊虫肉俗称“豆肉”,幼虫呈囊泡状,肉眼观察有小米粒。大至豌豆大不等,在囊液中有一个白色的头节,就像石榴籽,主要寄生在瘦肉里。

  猪瘟病肉的主要外观特征是在周身皮肤上,包括头和四肢皮肤上,可见有大小不一的出血点,肌肉中也有出血小点。不法肉贩常将猪瘟病肉用清水浸泡一夜,第二天上市销售,这种肉外观显得特别白,出血点被泡掉,但将肉切开从断面上看,脂肪、肌肉中的出血依然明显可见。

  猪丹毒病肉分为疹块型和败血型。疹块型的在颈部、背部、胸腹部甚至四肢皮肤上,可见有呈方形、菱形、圆形及不整形,突出皮肤表面的红色疹块,俗称“打火印”。败血型的,可见病猪全身皮肤都是紫红色的。严重的猪丹毒病肉,全身脂肪灰红或呈灰黄色,肌肉呈暗红色。

  劣质肉识别

  劣质肉分为变质肉、母猪肉、死猪肉三种。变质肉脂肪失去光泽,偏灰黄甚至变绿,肌肉暗红,切面湿润,弹性基本消失,有腐败气味散出,有关人士特别提醒:冬季气温低,嗅不到气味,通过加热烧烙或煮沸,变质肉的腐败气味就会散出。母猪肉一般皮糙肉厚,肌肉纤维粗,切割时韧性大,俗称“滚刀肉”,肉贩一般都将乳腺部分切割后出售,有时在肉案上可以看到花肠(子宫)。死猪肉切开后腿内部的大血管,可以挤出黑红色的血栓来,有的甚至可以看到局部变绿,嗅之有腐败气味。

  如何鉴别注水肉

  注水肉是指生猪、牛、羊、家禽等在屠宰前0.5-1个小时内被黑心肉贩强制性地用塑料水管从口腔处灌注大量的水到其体内,使其体内充满大量的水份,直到其自然孔(耳、鼻、眼、肛门等部位)流出水时宰杀或在宰杀后用塑料水管从猪、牛、羊的心脏内直接高压灌注大量的水,家禽往往用注射器直接注水到肌肉内。待其尸肉中充满大量水份后再上市销售,以增加重量,赚取更多的昧心钱。被注入的水内往往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和各种病原微生物,这种被注入了大量水份的肉类被消费者购买食用后,就可能发生不明原因的食物中毒和各种疾病,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肉食品的安全卫生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一些不法肉贩为了获得高额利润,不顾国家法律的约束,将道德良心抛在一边,违法大肆生产加工注水猪(牛、羊、家禽)肉上市销售,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坑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身体健康。那么,消费者在市场上选购猪肉、牛肉、羊肉、禽肉时,又如何鉴别是否是注水肉呢?

  一眼观

  1.合格的猪(牛、羊、家禽)肉上市销售时,在肉尸上要盖有畜牧部门的紫色检疫验讫印章和附有检疫合格证明。这是判断鲜肉品经检疫检验后是合格的鲜肉品,不是病死肉和注水肉。是“放心肉”,市民可以放心购买食用。否则,即为不合格肉品(可能是病死肉或是注水肉)不能购买食用。

  2. 新鲜、正常的猪(牛、羊、家禽)肉外观色泽正常,呈嫩红色,有光泽。切割后无渗出物溢出。注水后的猪(牛、羊、家禽)肉尸的瘦肉部分色泽变淡红,脂肪部分苍白无光,切割后切口流出大量淡红色血水。

  二触摸

  正常的肉切口部位有极少的油脂溢出,用手指肚紧贴肉的切口部位,然后离开时,有一定的粘贴感,感觉油滑,无异味;注水肉因含有大量的水份,在触摸时有血水流出。无粘贴感。

  三燃烧

  这是简单,有效的鉴别方法。

  当怀疑是注水肉时,消费者可取一小块未用的纸巾或卫生纸贴在切开的猪(牛、羊、家禽)肉的切口部位的肉上,放置5-15秒钟,待纸巾湿透后取下,然后用火点燃,如能完全燃烧的,则是正常的肉品;如不能燃烧或燃烧不全,即可判定为注水肉,市民不能购买食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劣质肉 注水肉 董金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