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湖北卫视养生汇:张纾难讲雾霾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21 10:02

  现在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全国各地都出现过雾霾天气,这可是“隐形”杀手,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威胁,那么日常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天气呢?如何解决空气中的隐形杀手?预知详情,请看本期的湖北卫视养生汇,专家张纾难教你应对策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科研方面,多次获得行业专项课题基金的资助。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5部。

  作为研究生导师,已培养海内外硕士研究生5名。

  曾荣获2003年卫生部直属机关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5年获“全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6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百名优秀科普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空气中人的致命杀手-PM2.5

  提到大气环境,我们脑海中直接的反应就是空气质量的恶化,人类的生活及工农业生产排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直接决定了大气的质量。目前,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词:PM2.5,跟空气质量就挂钩。

  顾名思义,PM2.5,就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作入肺颗粒物,就是说这种颗粒物直接进入肺部,而不是能过滤到口、鼻。像一些空气质量比较严重的北京,我们伟大的首都,却被冠以“雾都”的称号,主要原因经常出现灰霾天气,工业生产、汽车尾气等就是罪魁祸首,导致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生活质量。

  这里重点讲述的就是PM2.5, 又称气溶胶PM2.5,气溶胶指的是大气中超细的悬浮颗粒,PM2.5则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以往被忽视的致命“杀手”。

  导致大气中出现PM2.5的原因是什么呢

  根据气象局的定义,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0km的空气普遍混浊现象。昨天,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专家,专家们指出,灰霾包含着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仅会停留在人的肺里,还会进入血液。在灰霾天高发的时段,应尽量避免晨练,老人小孩和过敏体质患者更要格外注意。

  那么PM2.5对人类有哪些危害呢

  1.空气中的颗粒大部分会留在肺里

  还有粒径小于0.1微米的颗粒,称为“超细微粒”或“纳米颗粒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们经研究发现,在南京,直径在0.01到0.1微米的超细微粒的浓度是显著增加了。这就意味着,南京空气中飘浮的大部分颗粒是可以留在肺部的,进入血液。这也是折磨哮喘和老慢支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

  2.灰霾天气致肺癌发生率超过尼古丁

  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田告诉记者,十年前肺癌的病人可以说比较少,现在发病率之高让人难以想象。而肺癌患者中有三个为明显的变化:一,过去肺癌都是以鳞癌为主,这已证实与烟草中的尼古丁密切相关;但现今鳞癌和小细胞癌发病率下降,而腺癌占到一半以上;二,女性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而且大多数女性无吸烟史,多以腺癌为主;三,过去城市比农村高,而现在农村肺癌的发生率上升。专家指出,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能证明,大气污染日趋严重和肺癌的上升有着密切的关系。每年到了大雾弥漫时,粉尘灰尘颗粒增多,南京各大医院哮喘、老慢支患者明显增多。

  3.杀伤原理:越小的,越致命

  这些空气中的超细悬浮粒子(包括PM2.5),直接的副作用,就是造成灰霾天气,浓度越高,则灰霾天气愈多。

  你如果经历过严重的灰霾天,走在街上,不久你就可以通过咳嗽、吐痰,将空气中一些“粗”灰尘颗粒吐出来(直径大于5微米的),但对局部粘膜产生刺激作用,可能引起慢性鼻炎、咽喉炎。

  4.较小的PM2.5颗粒可以穿透人体呼吸道的防御毛发状结构,也就是鼻腔中的鼻纤毛,进入人体内部,引发人体整个范围的疾病。

  专家支招 为您解决空气中的隐形杀手

  资料显示,当今人们68%的疾病都与空气污染有关。我国每年有5000人因氡气致肺癌而死亡。目前中国每年因装修污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致死亡的儿童约有210万,其中100多成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因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病,其中35%为儿童。

  专家介绍,目前比较有效的防治妙招,主要有以下几种

  1.在家中放置一些果壳类活性炭,利用它微小且不规则的孔容积,原理类似海绵吸水,能够去除空气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如苯、醛、氨等,同时也能消除香烟的尼古丁和家居的异臭、异味等。

  2.在室内养些花卉植物,但这是一个略缓慢和长期的过程。以芦荟、吊兰、仙人掌、长青藤、菊花、铁树、龟背竹、天竺葵、万年青、百合、月季、蔷薇、杜鹃、虎尾兰等为佳。其中,芦荟、吊兰、仙人掌、鸭跃草可吸收甲醛;菊花、长青藤、铁树可吸收苯;菊花、万年青可吸收三氯乙烯;月季、蔷薇、龟背竹、虎尾兰可吸收80%以上的多种有害气体;杜鹃花可吸收放射性物质;天竺葵、柠檬含有挥发油类,有显著的杀菌作用。

  3.增加室内换气、通风频度也是减轻室内空气污染非常简便的措施,每天佳的通风时间是上午9点至11点。

  4、空气净化产品,市面上有一些具有净化空气作用的空调,还有专业的净化空气的产品。例如,卡萨帝空气净化器具有很好的除甲醛、除异味、除尘、湿度智能调节等功能,还可根据房间内的状态对风量进行自动切换,贴合居住环境的实际需求。在鱼龙混杂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中,卡萨帝产品用事实说话,依靠可靠的品质和优异的用户体验,获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点击查看更多:张纾难 湖北卫视养生汇 空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