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养生 小满节气防热祛湿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今年的5月21日就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节气,小满节气的到来也预示着天气逐渐要变得炎热。所以在这个时期我们应该做好防热祛湿的工作。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祛湿工作呢?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下小满节气养生的注意事项吧。

  防热祛湿是养生重点

  养生专家告诉大家,从气候上面来讲,小满机器之后,天气逐渐转热,这个时候的雨水也会比较多。

  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夏季即将来临。此时,大自然中阳气已经相当充实,也处于一个“小满”的状态,所以要在这个好时机抓紧养生,让体内的气血也来个“小满”。根据此气候的特点,此时养生的重点是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

  所以其实在这个时候,湿邪早就已经打入到我们人体内部潜伏起来了。

  等到大暑时节,湿邪主气的时候,暑、湿就会内外呼应,使人们陷入湿气的困扰,从而引发很多问题,比如风湿病、脚气、痤疮、妇科炎症、水肿、肥胖等。《内经》:“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像四肢沉重、容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问题都跟体内湿气淤堵有关,属于脾失健运,需要在湿气刚开始时消灭掉。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皮肤病易高发饮食要清淡

  小满节气正值5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雨量增多,下雨后,气温会急剧下降,所以要注意添加衣服,不要着凉受风而患感冒,而此时也是皮肤病高发期。如若贪凉卧睡,很容易引发湿疹、汗斑等皮肤病。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潮湿关系密切,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因此,在这个节气,要特别注意防护皮肤病,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病邪的侵害。

小满 小满节气养生 祛湿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