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是什么意思 详解小满节气的由来

  昨天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这个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大家知道小满是什么意思吗?为什么小满节气要安排在昨天?知道这些的朋友可能不多,没关系,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科普一下。

  小满是什么意思

  小满是什么意思 古籍解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时,麦穗饱满,尚未成熟,万物生长稍得盈满,尚未全满。

  小满是什么意思 农谚解释

  小满节气期间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如果不满,必是遇上干旱少雨年。这方面的谚语很多,如安徽、江西、湖北3省有“小满不满,无水洗碗”的说法;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区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四川省还有“小满不下,犁耙高挂”之说。这里的“满”字,不是指作物颗粒饱满,而是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小满是什么意思 气象学解释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在小满节气里,我国除西藏、青海、黑龙江、吉林外,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都将达到22℃以上,气候意义上的夏季也就开始了。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小满是什么意思 小满节气 小满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