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养生 小满养生的日常保健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里面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这个节气的到来就因为温度会越来越高,人的身体出现不适的现象也越来越多的,那您知道小满节气养生的日常方法有哪些吗?您知道每年的小满是什么时候吗?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有关小满养生的知识吧。

  小满节气养生的日常保健

  在小满节气想要调理好自己的身体的话,就要做到以下的六点,这样才能更好的养好自己的身体的,从自己身边的习惯做起,才能健康、轻松度过这个夏天。

  一未病先防,预防皮肤病

  由于夏季天气湿热,易滋生蚊虫,引起皮肤瘙痒或感染等症状,所以,预防很重要。这就要求注意居家和个人的卫生。勤换洗曝晒被褥和贴身衣物,铲除病菌在湿热天气里滋生蔓延的“温床”。

  二少熬夜,预防内热上火

  由于小满节气后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如果长期熬夜,造成人的生理机体和新陈代谢系统的紊乱,导致内热上火,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

  因此,在这个酷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到内热、外热一起处理的,千万不要让自己身体热起来的,所以呢,这段时间就要早点休息,早点起床,做到作息规律的,一定不要熬夜的哦。

  三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腹痛、腹泻等疾病

  进入小满时节,由于天气变热,食物很容易变质腐败。“病从口入”,所以,要尤其注意饮食卫生。尽量避免吃生冷食物,不吃隔夜食物,对于消暑降温的饮品,也要适可而止,从而有效预防腹痛、腹泻等疾病。

  四早晚温差大,衣物不宜骤减

  虽然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但由于雨量增多,早晚的温差仍然比较大。因此,平时要注意天气的变化,适时添加衣服。

  特别是在晚上的时候,温度还是会降低的,会有一点凉,所以睡觉的时候还是要盖一点小小的被子的,谨防出现感冒的,出门的时候早晚也是要注意的。

  五保证睡眠时间,适当午休

  为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则律,应晚睡早起。当然,这里的“晚睡”是相对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熬夜。为了保持人的精力,可适当增加午休。但午休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多而无益。

  六适宜户外运动,更益身心健康

  小满节后早、晚天气较凉快,更适合户外运动,而以散步等为适宜。另外下棋、书法等,也是值得推荐的修身养性的方式。而在小满开始后的夏季,运动不宜剧烈,以防止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小满养生注意事项

  1、保护好胃肠

  小满来临,降雨增多,天气会变得潮湿闷热,尤其在南方的一些城市,气候的湿度会比较大,人也会感觉不是很舒服,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容易食欲下降,也很容易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状况。

  因此,小满来临一定要注意健脾,保护好我们的胃肠,选择一些可以增进食欲的食物,建议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小满也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菠菜富含纤维素,可以缓解便秘。

  2、清热解毒

  因为小满节气已经是在立夏之后,预示着夏季的到来,炎热的天气,还有白天和夜晚经常冷热频繁变化的气候,也会让人感觉不适,很容易伤风感冒。

  所以,要注意清热解毒,还要预防感冒。饮食上建议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可以多喝一些粥类,建议多吃一些黄瓜,黄瓜有生津止渴、清热利湿的功效,黄瓜也有预防便秘、增加食欲的功效。

小满养生 小满是什么时候 小满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