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2明星加油站:李静讲夏季如何预防风湿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6-03 16:51

  现在很多人对于风湿病都存在大大小小的误解,比如有许多人认为夏天是不会犯风湿病的。实际上,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由于夏天的一些特点,这个季节反而是风湿病的高发季节。那么在夏天,我们该如何预防风湿病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静

  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衡通医学学术流派创始人,疑难病学科副主任委员。

  袁志博

  获奖作品《等郎妹》获法国兰斯电影节“佳女演员”《等郎妹》获国际艾美奖“佳女主角”提名

  第15届大学生电影节“电视电影佳女演员”

  第14届上海电影节“白玉兰”奖“电视电影 佳女演员”提名

  第8届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女演员”提名

  蒙特尔电影节“电视电影佳女演员”提名

  个人专访

  想象中的袁志博应该是一位端庄之中透着点点贵气的高傲的公主,可第一次和她零距离地接触便颠覆了之前的印象,她一身浅色的运动装,头戴一顶遮阳帽,样子清爽而阳光。通过聊天更是觉得志博简直就是一个邻家女孩,温柔可亲,而且十分健谈。袁志博写真志博出生在风景秀丽的春城——昆明,父亲是一位教师,母亲做生意。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她和奶奶生活在一起,而当时奶奶由于脑溢血已经是半身不遂,小小的志博便照料奶奶,五岁就学会了做饭。

  夏季如何预防风湿病

  1、注意忌口

  对于部分带有痛风病的患者来讲,夏天是特别要注意忌口的。

  夏天很多人喜欢喝着啤酒,吃着海鲜。但是这两样东西都含有大量的嘌呤,对痛风患者来说是天大的敌人。因此,有痛风的患者切不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无所顾忌地大口喝啤酒、大口吃海鲜。一定要远离它们,以免痛风的发作。

  2、少开空调

  由于夏天天气炎热,人们为了避暑而有了电风扇,进而又有了空调。空调的诞生无疑是给我们在夏天带来了清凉,但是长时间的使用空调,则会加重一些风湿病患者的病情。风湿病的患者在夏天也一定要注意骨关节的保暖,不要在空调房间待太久,以免空调带来的"寒"侵入人体,加重症状。开着空调的时候不要让关节暴露在外,好穿长衣长裤,或者在身上盖一点东西。

  3、防暑湿

  夏天由于湿气会比较的重,尤其是在梅雨季节,所以这样潮湿的天气容易会引发风湿病关节部位的症状"红肿热痛"。

  因此夏天要注意防暑湿,可以吃一些化湿的食物,如米仁、扁豆、木瓜、佩兰、藿香等。

  4、穿过膝的裤子

  当然夏天人们都会穿的比较淡薄,但是有风湿病的人还是要注意身体的保暖。特别是一些女性,到了夏天都喜欢穿超短裙、热裤。但是由于膝关节是关节病好发的部位,因此建议女性好不要穿这类让膝关节暴露在外的衣服。穿的下装,应该以过膝的为主,例如七分裤,既可以获得些许的清凉,也可以适时地保护膝关节。

  5、不要过长时间触碰冷水

  有骨关节炎的患者夏天不要长时间的触碰冷水。有些人夏天喜欢冷水浴,但对有骨关节炎的患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不要浸泡在冷水里,长时间地冷水浸泡也会使寒湿侵入人体,加重症状。

  此外,对于夏天有一项非常吸引人的运动,也就是有用。

  人们一到夏天都喜欢到泳池里与水有一番亲密接触,但是与不能洗冷水澡一样,游泳对有骨关节症状的风湿病患者来说,也可能加重病情。应该说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风湿病的患者不是不能游泳,而是当游泳间隙,不要徒水里凉快,就浸泡在水里,而是应该在岸边稍作休息。主要还是防止水的寒凉侵入人体,造成风湿病的复发。

  风湿病的饮食

  风湿病人饮食一般以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为总原则,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尽可能提高患者食欲,使患者饮食中的营养及能量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并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含蛋白质多的食物包括:牲畜的奶,牛奶、羊奶、马奶等;畜肉,牛、羊、猪、狗肉等;禽肉,鸡、鸭、鹅、鹌鹑、驼鸟等;蛋类,鸡蛋、鸭蛋、鹌鹑蛋等及鱼、虾、蟹等;还有大豆类,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其中黄豆的营养价值高,它是婴幼儿食品中优质的蛋白质来源;此外芝麻、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干果类蛋白质的含量均较高。

  含蛋白质多的食物是黄豆,每100克含36.3克;

  维生素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面介绍富含各种维生素的日常食品。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奶与奶制品及禽蛋,绿叶菜类、黄色菜类及水果等。另外,多吃鱼肝油可以补充维生素A。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谷物皮、豆类、坚果类、芹菜、瘦肉、动物内脏、小米、大白菜、发酵食品,胚芽、米糠和麸皮中也存在丰富维生素B1;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动物肝脏如肝、肾、心,猪肉、小麦粉、羊肾、鸡肝、大米、黄瓜、鳝鱼、鸡蛋、牛奶、豆类及某些蔬菜,如油菜、菠菜、青蒜等绿叶蔬菜都能提供维生素B2。

  高热量的食物

  五谷类:白饭、米粉、通心粉、方便面、面包;肉类:肥猪肉、牛肉、煎香肠、烧鸭、猪肉制品、牛肉制品;海鲜:鳗鱼、鲱鱼、各类鱼罐头;奶类:鲜奶、炼奶、酸奶酪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