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的食疗作用 常吃鲫鱼能够治疗慢性肾炎

  在夏季我们常常看到河边池塘有不少人在钓鱼,忙活了一下午,掉到的鱼回家做成各种美食。鲫鱼的营养是很全面的,含有的营养物质是比较多的,经常吃鲫鱼有着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鲫鱼的食疗作用也是很大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吧。

  鲫鱼中含有的蛋白质的含量是很全面很优质的,对于肌肤的弹力纤维的构成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的。同时对因为压力、睡眠不足等因素导致的皱纹,也有一定的缓解功效。

  鲫鱼的食疗作用

  1.慢性肾炎:取活鲫鱼1条,去肠杂,另将切成豆粒大的中药商陆、赤小豆填入鱼肚内,用线缚定,放锅内加水煮至熟烂,不吃鱼,只饮不加盐的淡汤,间日服1次。

  2.下乳:鲜鲫鱼,加水不加盐煮汤,汤色呈乳白时饮服,也可食鱼肉。或鲜活鲫鱼1尾(约100克),猪蹄1只,共煮汤,烂熟后调味食肉饮汤。为了增强通乳效果,还可加通草6~9克,或加漏芦6克。

  3.血友病:我们将鲫鱼的鳞甲弄出来,加上适量的水用小火熬制成胶状就可以了,每次30克,用温酒和水一起化服。

  4.甲状腺机能亢进:鲫鱼1条(约500克),豆腐4块,调味品适量,共炖服食。每天1次,连服。

  5.细菌性痢疾:鲜鲫鱼500克去鳞和内脏后切片,大蒜2头去外皮,同煮汤调味服食。

  6.妊娠水肿:活鲫鱼1条(约500克),去鳞及肠杂洗净,煮半熟,加黄酒30毫升,清炖,吃鱼喝汤。每日1次。

  7.泪囊炎:我们可以用一些产妇的乳汁加上7个鲫鱼胆进行搅拌匀称,再放到锅里面蒸2次,再点到眼睛里面。

  竹笋芋艿鲫鱼汤

  主料:竹笋300克,芋艿250克,鲫鱼1条(约400克),瘦肉600克,蜜枣6只,葱,姜,盐,味精,黄酒,油各适量。

  (1)将竹笋、芋艿去皮洗净切厚片。

  (2)将瘦肉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捞起洗净。

  (3)将鲫鱼洗净,抹干水。下油,放入姜片,将鲫鱼煎黄盛起。

  (4)蜜枣洗净。

  (5)在煲内放入适量的水煲滚,再放入全部用料煲滚,改慢火煲3小时,加入调料调味后上席。

  竹笋一直被成为“菜中珍品”,足以说明人们是多么爱吃它,竹笋不仅仅是好吃,还是一种很有营养的养生食物,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

  鲫鱼的选购

  新鲜鲫鱼眼睛略凸,眼球黑白分明,不新鲜的则是眼睛凹陷,眼球浑浊。身体扁平、色泽偏白的,肉质比较鲜嫩。不宜买体型过大,颜色发黑的。

  鲫鱼的存储

  用浸湿的纸贴在鱼的眼睛上,因为鱼视神经后有条死亡腺,离水后就会断掉,用此法,死亡腺就可以保持一段时间,从而延长鱼的寿命。

  结语:现在我们应该知道鲫鱼不仅营养丰富,同时还有很多的食疗作用,能够治疗多种疾病,能够催乳下奶还有着治疗慢性肾炎和血友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