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 10招以热制热的绝杀技

  小暑节气已经到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其中一个节气。当然,过了小暑夏天就真正的到了,那么,在小暑节气里我们该如何养生? 在这炎热的暑假里我们的旅游路线又该何去何从?不要犹豫,快来和小编一同分享一下吧。

  小暑养生

  一、喝热茶

  在炎热的夏天,喝冰爽的冷饮只能解一时之快,如果在热天里你不能长期的解渴,冷饮千万不可食之过多,不然很可能就会致使肠胃病的发作,严重的还会伴随腹痛、腹泻等症状。

  而喝热茶则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研究证实喝一杯热茶9分钟可使体温降低1℃~2℃,降温可维持15分钟以上。

  因此夏天喝热茶是简便易行的降暑良方,可以单独泡茶叶喝,也可喝水果茶、花茶等,还可将10克干橘子皮洗净,撕成小块,与5克绿茶一同放入杯中,加开水、盖盖儿泡10分钟左右,去渣,加一块冰糖后饮用。

  在韩国,在小暑天里有喝参鸡汤进补的习俗,当然了,这也是一种典型的“以热制热”的高效方式。

  二、洗热水澡

  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毛细血管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散发热量,促进新陈代谢,并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清除,消除人体疲劳。水温一般控制在30℃左右为宜。

  三、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 可使全身毛孔张开,有利于散热。所以,在夏季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促进排汗,增强汗腺功能,提高耐热力。

  可在每晚临睡前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15~20分钟(期间可加热水保持水温),以感到微微出汗好。

  四、吃热食

  绝大部分的人觉得小暑以后天气马上就要热了,那些凉的饭菜不加热就直接食用了,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严重错误的。在炎热的环境里,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加热不仅可以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还能保护人们的身体不受细菌的侵害。

  炒菜时可适当用些大葱、蒜、生姜等调味,可以增加身体排汗,防暑降温。

  五、运动出热汗

  适当的运动和锻炼不但可以加强人体的耐热能力,从而提高体温并调节功能,同时还可以增强人体的体质,以防止中暑。

  为了避免中暑,夏季锻炼时间可在傍晚六七点左右,健身项目可选择游泳、散步、太极拳。锻炼时穿纯棉材质、吸汗性好、透气性好的衣服,锻炼后需擦干身上的汗水,待体温恢复后再使用空调。

  六、热敷肚脐

  用温度在40℃左右的热水袋或热毛巾,轻轻敷在肚脐上,数分钟后取下,每天坚持敷1~2次,此为古人治中暑方法之一。也可于每晚睡前空腹,将双手搓热,掌心左下右上叠放贴于肚脐处,逆时针做小幅度的揉转,每次20~30圈。

  七、温中出汗

夏季防暑降温小常识 小暑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