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饮食养生汇:张晔讲午餐的重要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7-09 16:50

  有句俗话说的好,一日三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的少,所以一日三餐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有讲究也是非常重要的。昨天我们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早餐该怎么吃,今天的饮食养生汇即将为大家带来的是午餐怎么吃,赶紧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午餐的重要性

  午餐的三大必备

  1、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早餐一般都占到全天热能的30%,而午餐则占到全天热能的40%。

  午餐的碳水化合物要足够,这样才能提供脑力劳动所需要的糖分。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于谷类,宜选择淀粉含量高的谷类,如米饭、面条等,避免含蔗糖较多的食物,如甜食、饮料等容易引起肥胖,不宜作为主食。午餐若选择米饭,量宜在75克至150克。

  除了选择谷类,午餐中若有粗粮就更好,这样下午的血糖会更稳定,释放缓慢,使大脑中的糖来源更持久。粗粮可选择玉米、红薯等。

  2、高质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帮助稳定餐后血糖,为我们人体提供能源。

  高质量的蛋白质来源有肉、鱼、豆制品。但由于有些高蛋白质食物脂肪含量也高,因此要控制好摄入量,好多选择脂肪含量少的豆制品和鱼类。以肉类为例,午餐时纯肉类在75克左右比较适当。

  一些白领因担心身体发胖,午餐时刻意少吃米饭等主食,其实当身体需要的主食不够时,会相应地多吃肉类或油腻食物,这样更容易发胖。

  3、维生素、纤维素不可少

  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来源主要是水果和蔬菜。人体一天所需要的蔬菜量为300至500克,水果为200至400克,午餐减半即可。午餐无论是在外面吃,还是自带食物,都存在一个问题,很难摄入足够的水果和蔬菜,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是下午茶时再吃些水果;另一个是晚餐时多吃一些蔬菜。

  如何吃好午餐

  1、只吃八分饱

  进食午餐之后,身体当中的血液将会几种到肠胃来帮助进行消化和吸收,在这个时期大脑处于缺氧缺血的状态。

  如果吃得过饱,就会延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时间,从而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

  2、食物搭配要合理

  白领与蓝领所需午餐的内容有很大不同。蓝领族在午餐中应适当增加主食量,至少摄入150克。米和面是好的主食,若能加些豆类,营养会更完整。吃饭前,好有一盘以生菜为主的沙拉菜。其中各式芽菜、生坚果都是很好的选择。

  3、很多女性午餐不吃主食

  认为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殊不知,长此以往,不但可致营养失衡,还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感冒、过敏、皮肤感染等疾病。另外,经常在食堂吃午餐者要少吃馅饼和熏肉等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主菜可以选一份鱼或肉,配一些绿色蔬菜。然后,来一份酸奶、一小份果泥或水果沙拉。

  注意事项

  专家提醒上班族午餐四注意

  1.不能太简单 齐营养师说,许多上班族中午吃面包、泡面、饼干,加杯牛奶就搞定了。中餐担任了一天饮食量的绝大部分,中午饭必须吃好,仅仅吃点泡面、饼干营养上不够均衡。

  2.不能太“垃圾” 吃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基本入口的都是肉。蛋白质、脂肪倒是够了,维生素肯定不够,营养也不均衡。

  3.不能太油腻 齐营养师说,每天下馆子的上班族,脂肪量一定会超标,因为馆子里的菜普遍油量过大,而且会缺少蔬菜,摄入不均衡。

  4.不能“两不误” 不少上班族喜欢对着电脑屏幕吃饭,号称吃饭工作两不误。齐营养师表示,吃饭尽量还是专心地吃。因为吃饭时,血液会集中到胃肠道,如果边吃饭边工作,血液到了脑部,会对消化不利。另外,齐营养师提醒,键盘、鼠标通常较脏,如果边打字边吃饭,也很不卫生。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午餐的重要性 张晔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