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正面演练杨式太极拳的基本功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20 15:17

  杨式太极拳是很受大众欢迎的一个太极拳流派,而对于它的学习有什么要领呢,今天就来了解一部分吧。结合学到的要领,再来学习杨式太极拳基本功法教程应该会更加的轻松了吧。

  碾步

  什么是碾步?杨式太极拳的碾步是以脚跟为轴,脚掌轻贴地面碾转或以脚掌为轴碾转脚跟,如同碾砣在碾盘上转动一样,杨式太极拳的碾步由此而得名。

  在接连不断的上步过程以碾步来进行连接的情况,如果有研究过太极拳的话,应该已经想起了一些具体的动作了。那么这中间的碾步有哪些注意点呢?首先要注意重心的转移,要抓住时机转移到前弓腿上,然后再进行下一步,同时要注意在碾步时不能使脚掌翘起。

  注意在碾步过程中,不可将体重全部沉落在前弓腿上。此时身体要放松,内劲要向上虚灵,如果此时体重全部落在弓腿上,在碾步时又不知虚灵,久而久之膝关节必会受损。

  一是拳势转换方向时需要碾步(如揽雀尾接单鞭、抱虎归山接肘底看捶、扇通背接翻身撇身捶等)。此时转体大都在180度以上,可实腿碾转,也可虚腿碾转。即使是实腿碾转,也切不可将体重压在实腿的膝关节上,而是以实腿的脚跟为轴,脚掌轻贴地面向内碾转。转体在180宦以上的拳式,除了注意掌握碾转的方法,还要注意圆档开胯,即在转体之前,两腿膝、胯放松,先将后腿膝盖外开,在转体的过程中,以腰的转动带动前腿的前脚以脚跟为轴向内碾转,如此可避免形成尖裆和撅臀。

  一是在大角度转体之后,形成弓步之势时,前腿前弓,后脚要向内扣脚碾转(如揽雀尾接单鞭、抱虎归山接肘底看捶、扇通背接翻身撇身捶等拳式)。此处与24拳的脚部处理方式是不同的,24式采用的是蹬脚跟。这里体现的不仅仅是处理方法上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劲力上的不同。弓步时蹬脚跟,脚跟向后移动的同时劲力是向后下方泄去,与弓势相悖而前弓之时,后脚以脚跟为轴向内扣脚碾转,有个助弓的向前上方运出之势,同时腰有可靠之后援。这是二者之间根本上的不同。但是在做这个动作之时胯膝要松活,这是要点之要。

  碾步中同样要注意保证自己身体的松,其中重点强调的部位包括腰部、胯部、膝盖、脚踝等处。在碾步中同样要注意以腰来带动身体的运动,千万不要以脚先动。另外还要注意的是碾步时,膝盖不要丢掉脚尖。

  屈臂

  在套路里典型的屈臂动作有搂膝拗步、高探马、倒撵猴,这里主要讲的是后手的屈臂。传统杨式太极拳的屈臂动作不仅仅是外形上手臂的屈折,内里充分体现的是以腰脊的开合带动肢体收放的问题,其中也包含了肩、背部的放松问题。

  以腰脊的开台带动肢体收放,这是太极拳用力方式与常规用力方式上的不同之处。常规情况下,迈步就直接上脚,拿东西就直接动手。而太极拳的运动方式是上步要先由腰脊催动胯、膝、踝至脚,出手同样是由腰脊催动肩、肘、腕至手,且收放相同。既无论是出脚、出手迹是收脚、收手,运动的传导过程是样的。有句话叫“首领、腰催、身随”,手是上肢的首,脚是下肢的首,头是躯干的首,“首”指明并引领要去的方向,在腰脊的催动下由根及梢实现太极拳运动方式下的“节节贯穿”。

  屈臂动作就是要在上述运动方式下完成,此时上肢在放松伸长的同时,拉开了肩关节的缝隙,肩部向下松沉,屈臂时,小臂折回,肘不要上抬,否则前功尽弃。手臂届好后,腰背上的劲已蓄足,脚下劲力的松沉已完成,由脚下向上返出的蹬力通过腰脊的主宰由背、肩、肘、腕直达掌根。

  收放之间同样是有转折连接的,太极拳讲究动作圆活,那么动作之间的连接就显得很重要,决不能一招一式仿佛没有关系一样进行。在收放的时候,应该互相隐于动作尾部,要使动作连绵不息,从而形成太极拳连绵不断的意蕴。

  抄抱

  “抄抱”是传统杨式太极拳动作的显著特征之一。做好抄抱这一动作使之贯穿于整个套路中,不仅可以体现出浓郁的杨式拳味,更可以此体现出杨式太极开中寓合、台中离开,圆活饱满、舒展大方,处处松拥的特点。

  “抄抱”动作是双臂由开到合的动作过程,有双手上下的抄抱,如野马分鬃在上步的同时完成两手的抄抱,俗称抱球有双手同时由外向下向内的抄抱,如蹬脚、分脚独立前的抄抱,也有单手只抄不抱的动作。如云手时的下抄手的动作,等等。练习‘抄抱”动作首先要注意打开自已的肩胸,腋下虚空,两臂舒展,肘不出尖。

  练传统套路,有人往往被”舍胸拔背”束缚住,肩往前扣,两腋夹紧,手臂仲不出去。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含胸拔背”只是太极拳蓄合状态方面的要求,而太极还应包含开放的状态,这两种状态时时交互变化,即对太极的认识不仅仅只是停留在阴阳两个方面,必须要有动态的变化.没有动态变化不能称为太极。天地 大太极,人体--小太极,练拳时只要把握住肩胸不挺不扣,保持自然舒松状态,随拳势的开舍变化即可。肩胸打开,腋下自然松开,手臂自然伸长,这是它们之间的连带关系。

  人说两臂如绳样挂在肩上,到后来两臂与肩侧相连的一端会同时系在背部的脊柱上,只要腥脊一动,即可带动两臂节节贯穿地实现腰脊的开合带动手臂的开台,也就是说,胸与背也当作是臂的部分参与运动,这样胸背就活了,避免了“大板腰”,舍胸拔背自然而出。这是太极拳特有的力的传导方式,务必细细体会。两臂展出如同被云托起一般,抄抱时,向下向内运行的手臂,边外旋边向异侧运转,向上向内运行的手臂,边内旋边向异侧运转,两手拥圆.似抱非抱。

  “棚劲不丢“是练杨式太极拳应该注意的问题,所谓拥劲,不是把劲拥到对方身上,而是松松的,有弹性的棚。就像吹了气的气球四面八方都有一股向外张出的感觉,如用手指触球壁,表面上向内凹陷,实际上有向外的弹性。棚是松拥,意在试探,随曲就伸,而非用力外撑。有了棚的感觉,抄抱动作亦成。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