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的营养价值 它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吗

  很多的蔬菜都可以用物美价廉来概括,菠菜也是一种大家常食的蔬菜,它不但可以为身体提供合理的营养,让身体更加的强健。那么你了解菠菜的营养价值吗?它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菠菜的营养价值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

  菠菜里面有丰富的抗氧化剂,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硒元素和维生素E,它们对于细胞的增值非常有利,不但可以激活大脑的功能,又能够提升青春的活力,经常食用菠菜可以起到防止大脑老化的作用,所以它可以用于预防老年痴呆症。

  菠菜的功效与作用

  清洁皮肤、抗衰老

  菠菜提取物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的作用,既抗衰老又能增强青春活力。我国民间以菠菜捣烂取汁,每周洗脸数次,连续使用一段时间,可清洁皮肤毛孔,减少皱纹及色素斑,保持皮肤光洁。

  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菠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能维护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的健康,增加预防传染病的能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降低中风几率

  菠菜里面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它们对人体的新陈代谢非常有利,通过经常食用菠菜,可以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降低患上中风的几率。

  菠菜的选购

  菠菜根据叶形分为圆叶菠菜和尖叶菠菜两种类型。尖叶菠菜叶片狭而薄,似箭形,叶面光滑,叶柄细长;圆叶菠菜叶片大而厚,多萎缩,呈卵圆形或椭圆形,叶柄短粗,品质好。

  良质:色泽鲜嫩翠绿,无枯黄叶和花斑叶;植株健壮,整齐而不断,捆扎成捆;根上无泥,捆内无杂物;不抽苔,无烂叶。

  次质:色泽暗淡,叶子软塌,不鲜嫩;根上有泥,捆内有杂物;植株不完整,有损伤折断。

  劣质:抽苔开花,不洁净,有虫害叶及霜霉叶;有枯黄叶和烂叶。

  菠菜的食用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它很容易和高钙食物结合成为草酸钙,会对人体吸收钙质产生影响,所以在食用之前,可以先将它在沸水中焯烫一下,这样可以出去80%的草酸,那样菠菜吃起来就不那么涩了。

  结语:经常食用菠菜可以起到清洁皮肤和抗衰老的作用,所以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它是一款不可错过的蔬菜哦,此外,它可以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所以对于孩子也是非常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