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 白露节气必须注意的两大特点

  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白露节气已经到来,我想很多人都已注意到了这几天的天气变化,气温越来越低。白露的到来几乎可以表明秋天已经来了,那么在这白露节气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呢?白露为霜,那我们在养生方面该如何做呢?那么想知道答案的就跟小编一起来阅读下面这篇文章吧。

  “白露”名称由何而来

  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白露节气的特点

  天气凉了,蚊虫少了

  白露节气的到来,我们都可以明显感觉到身边的温度有所降低,虽然白天感觉阳光依旧很强烈,但一到傍晚,可以明显感觉到气温瞬间降低,而这个时候我们好能加一件外衣,防止着凉。在白露节气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好保暖的细节。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这时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

  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说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谚语还有“白露节气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意在提醒人们此时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已凉,打赤膊容易着凉。“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说明到了这个时候,蚊虫活动也少了。

  晴天少了,雾霾天多了

  对于南京而言,到了这个季节,持续晴朗的日子少了,民谚就有“处暑难得十天阴,白露难得十天晴”。

  白露节气之后,除了气温有明显的降低外,天气也有所转变。有时在早晨,由于气温的降低而出现了雾霭天气,雾霭虽然不会很浓,但这充分表现出白露节气的特点。而在植被的叶子上,都会出现大片的露珠。同时,由于北方来的冷空气,导致会时常下一会秋雨,但都不会很大。

  另外,秋季天高云淡,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多,夜晚易出现辐射雾。有时上述两种因素综合形成大雾弥漫,持续数日不散。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雾天空气污染严重,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白露与天气

  白露至,秋高气爽

  据我国古籍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从气候规律说,白露时节,凉爽的秋风自北向南已吹遍淮北大地。

白露 白露为霜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