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和血压高的因果关系

  现在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的提高很多人都患有一些人体上面的疾病,但是往往是人们在不检查的时候不容易发现,只有是在检查的时候才能够发现,自己患有一些身体的疾病像是血脂高、血压高的症状,那么血脂高和血压高有哪些应关系呢?今天我们就要去了解一下血脂高的注意事项以及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和降血脂吃什么好,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高血压的疾病发生和发展都是与血脂密切的相关的,经过大量的研究资料表明,生活中许多患有血脂高血压高的病人多半都患有脂质代谢紊乱,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相比较正常人的都是有显著的增高的,而高密度的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则是比较低的。

  另一方面,许多高脂血症也常合并高血压,两者呈因果关系,但何为因何为果,目前尚不十分清楚。

  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同属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两者并存时,冠心病的发病率远较一项者高,因此,两项并存时更应积极治疗。

  那么,对于患有血脂高和血压高症状并存的人来说应该怎么办呢?

  (1)要加强生活和饮食管理,控制热量摄入,适当增加活动量

  进食热量过多,多余的热量就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使血脂和血压升高,所以,应以限制脂肪为主,主食每天200~250克,不吃甜食,可适当吃鱼,豆制品、禽类、蔬菜等,但每餐不可过多,不可暴食,晚餐要少吃。

  多吃富含钙、钾的食物,如香蕉、紫菜、海带、土豆、豆制品及菇类等,以促进体内钠盐的排泄,调整细胞内钠与钙的比值,降低血管的紧张性,维护动脉血管正常的舒缩反应,保护心脏。

  适度运动,能有效地增加内源性热原质,增加身体热度,加速体内脂肪、糖和蛋白质的分解,有利于冲刷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又可使血脂分解加速,从而防止高血压、高脂血症,延缓各脏器的衰老,所以,应坚持锻炼,但老年人应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为主,不宜剧烈运动。

  (2)患者吃盐应适量

  根据报道了解到,有学者发现患有血压高与盐敏感有关系,部分的盐敏感的患者有钠泵基因的突变,这种情况突变会呈现遗传性,有次就揭开了世界上面研究的100多年的关于吃盐多的地区会发生血压高的疾病现象更多,而有些地区吃盐多去不发生疾病症状。

  因此,对食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来说,减盐非常重要,而非食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过度减盐可影响糖和脂肪代谢,一般每日食盐量掌握在5g以下,对二者都不致产生明显影响。

  (3)烟酒对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均属促进因素

  患者应断然戒烟,酒以不喝为好。

血脂高的注意事项 降血脂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