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 霜降节气要注意防哪些病

  现在已经进入深秋了,我们明天会感觉到冬天就要来临了,万物都被霜蒙上一层,如今就是一年一度的霜降时节,这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气候变得冷起来了,很多植物也停止生长了。那么,如何进行霜降养生呢?霜降节气要注意防哪些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现在是霜降,是步入冬季的后一个时节,是秋天到冬天的过度时节,这个时候,气温明显的下降,同时也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时节,比如呼吸系统疾病、寒性腹泻、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养生保健就显得格外重要。

  霜降不是降霜,而是大地产生初霜的一种自然现象,表示天气寒冷。人们在该季节如何使自己的身体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专家认为,在霜降前后,养生保健的重点就在于保暖的同时,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为即将到来的严冬做好充足的健康储备。

  注意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霜降”前后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加上近几年空气污染加重,呼吸道疾病更易发作,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 通常所说的呼吸系统由鼻、咽、喉、气管、各级支气管及肺泡组成。鼻黏膜分泌液体,使吸入的空气湿润,并可包裹吸入的异物,通过咳嗽或鼻涕排出。鼻腔、鼻咽部及鼻前庭的鼻毛,可阻挡灰尘和外来的异物通过。咽喉部如扁桃体,具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对细菌和病毒有防御屏障作用,但也可形成病灶。气管与支气管具有大量的腺体分泌黏液,细支气管有纤毛柱状上皮,纤毛不断地向咽部方向摆动,以排除分泌物或异物,因此它具有保持呼吸道清洁、通畅、腺体分泌和免疫等生理功能。肺泡内有巨噬细胞,它对细菌等病原起到吞噬消灭作用。

  我们的呼吸系统是暴露在生活的大环境中的,外在的细菌、病毒、粉尘等物质又非常容易进入呼吸系统里面。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会通过上呼吸道吸入很多的外界空气道肺部,上面的那些物质会对我们产生不利的影响,空气中的细菌和过敏源会随呼吸进入到我们的肺内毛细血管网中,这样会损伤到肺小血管,因此会发生一些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除外在致病因素的影响,内在机体因素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老年人的组织代谢机能减退,支气管周围的弹性纤维网减少,因而对呼吸道的清洁能力降低,而容易发生感染。

  另外由于机体抵抗能力降低,免疫功能减退,周身脏器功能的衰退,如吞咽功能减低,异物不能及时排出而有损于呼吸道的通畅;心、肺、脑、肝和肾脏功能减退,都使机体的内在因素发生很大变化而导致感染的发生。

  为预防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其次,还要加强体育锻炼,通过锻炼增加抗病能力。霜降后要减少秋冻,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

  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应提高警惕

  霜降这个节气,气候变化是非常大的,这样会引起冷刺激从而使交感神经兴奋、毛细血管收缩,从而使得血压升高,这样就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

  首先,早晚要适度增减衣物,防止受凉;其次,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定时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再次,有高血压史的人要经常测量血压,及时调整用药量;后,应注意饮食结构,少吃多餐,吃低盐食物,不抽烟、不喝酒,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以备发病时及早服药。

  气温降低,一些不爱活动的老年人会出现腿疼、肿胀,多数人会以为是受凉了,其实这可能是老年人下肢血管疾病的表现。尤其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和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因其症状与关节炎相似,很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关节炎发作。不过如果伴有疼痛、发凉或间歇性跛行等症状时,好去医院骨科和普外科检查一下。

霜降 霜降养生 霜降是什么时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