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健康生活:王国宝讲如何摆脱上火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8 10:17

  在秋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干燥,所以人们经常有一些上火的症状,其实上火不是小事,很多人觉得多喝一些水就好了,可是这种干燥往往有的时候多喝水也不能解决。那么要怎么摆脱上火呢?下面就让王国宝专家来讲讲如何摆脱上火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摆脱上火的饮食妙招

  皮肤干痒

  推荐:红薯炒乳瓜 (幼嫩黄瓜)

  红薯中的营养成分非常的多,对我们的脾胃非常的有好处,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这对我们的皮肤也有很好的保护和细腻效果。

  做法:红薯300克、乳瓜100克、香菜叶、葱段、蒜末。红薯、乳瓜切成块;油四成热时放入蒜末、葱段,倒入红薯块煸炒五成熟时再放入乳瓜炒匀,加入适量清水、盐、鸡精,汤汁收干即可。

  皮肤痒时不要使劲挠,挠破了容易感染。

  头发干枯

  推荐:蜜枣核桃羹

  常吃核桃不仅能补脑,对我们的头伏和皮肤都有不错的功效。

  做法:蜜枣250克、核桃仁100克、白糖适量。将蜜枣去核,洗净,沥干水分;与核桃仁、白糖一起下锅小火炖煮;待汤羹黏稠、核桃绵软即可关火食用。此甜汤滋补肝肾、润肺生津、养血润发。

  咽喉干肿

  推荐:蜜梨膏

  做法:取生梨,用榨汁机榨成梨汁,加入适量蜂蜜,以文火熬制成膏。每日一匙,能清热去火、生津润喉。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宝

  男,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鹤年堂成立于1405年(明永乐三年),是元末明初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创建的。600多年来,鹤年堂保留了中国中医药养生的珍贵技艺,而“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便是将这技艺了然于胸的人,他日前荣获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第三批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他表示,鹤年堂传承膏方技艺,做成膏方产品,把中医药养生产业激活。

  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肠经,能润肠通便,补肺润喉,又能解毒。梨甘微酸凉,入肺脾经,能治口渴咳嗽便秘。所以二者放在一起熬膏可以起到润喉的作用。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梨、胡萝卜也有很好的清火作用。

  如果身体上火了,好忌一些烟酒和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

  鼻子出血

  推荐:水果西米露

  做法:西米洗净后,倒入沸水中;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热水隔开;再煮一锅沸水,将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将沸水都倒去;煮一小锅牛奶并加少许糖;将西米倒进牛奶中煮至开锅;将煮好的西米牛奶晾凉,加入水果丁,即可。

  采用一些清凉的水果如梨、橘子、苹果、猕猴桃、香蕉清解燥热,加上西米和牛奶的补养脾胃,是冬季调理的好方法。吃性冷的食物,如萝卜、莲子、松花蛋等可有效缓解。

  不要一次大量喝冷饮,以防伤肠胃。

  其他

  饮茶可兴奋神经中枢,消除疲劳,清热降火,润喉解渴,少睡益思;饮茶可补充多种维生素,提高人体健康素质;饮茶可促进食物吸收和新陈代谢,可提高人体矿物质水平,可调节人体糖代谢治疗糖尿病;饮茶可利尿,增强肾脏的排泄功能;饮茶可防止衰老,防治冠心病;饮茶可明目、消炎、解毒,降胃火,抵抗放射性伤害及抗癌作用。其中以品铁观音和绿茶的效果好;柚子:清热去火;煮绿豆汤喝 。

  中医认为,盐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盐能“调和脏腑、消宿物、令人壮健”。因此,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水,有利于降火益肾、保持大便通畅、改善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蜂蜜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的作用,常用来治疗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肺燥干咳、肠燥便秘等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维生素以及磷、钙等物质,能够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起到增加食欲、促进睡眠的作用。

  因此,每天睡觉之前取蜂蜜10—20毫升,用温开水调服,不仅可以健脾和胃、补益气血,还有镇静、安神、除烦的作用。 但喝盐水和蜂蜜的时候也要注意:盐中含有大量的钠,会引起血压升高。

  因此,盐水的浓度要低,100毫升水中食盐含量好不要超过0.9克。急性肾炎、肝硬化腹水、水肿患者好以白开水代替,以免加重肾脏和心脏负担。蜂蜜中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

  此外,盐水和蜂蜜一定要结合起来喝,因为二者有互补作用。蜂蜜中钾的含量较高,有助于排出体内多余的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上火的症状 健康生活 王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