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温度 为何有人怕冷有人却不怕冷

  冬天,零下三度,你会发现,很多人瑟瑟发抖,当然,还有一些人感觉这个温度刚刚好。相同的温度,为何有人嫌冷,有人觉得刚刚好?不禁非常纳闷,更有一些人,即使是其他季节,也会感觉很冷;而对于不怕冷的,即使再低几度,也感觉没啥。于是,你会陷入深思,为何有这个情况?

  首先,要知道冬天耐寒、耐冻,体温是如何调节?

  在我们体内,深部温度较稳定,各个器官组织,在进行代谢时,会产生热量,以此来维持体温,体温在恒定范围。当出现寒冷,皮肤表层会传导、蒸发进行散热,体温调节机制,开始以产热、散热的速度,达到平衡状态。

  在寒冷的温度下,代谢速度加快,肌肉出现震颤。寒冷加重时,血管收缩,血流量降低,散热会减少,有人怕冷,则产热速度较慢,相反,不怕冷的人,是产热速度较快。

  除了身体自我调节外,还有这些原因,会影响体温调节。

  年龄

  我们会说,宝宝身体像火炉,总是热乎乎的,还会发现,宝宝不怕冷,是宝宝代谢快,产热较高;而对于老人来说,一到冬天,衣服一件又一件,非常怕冷,主要是代谢慢,产热较低。

  性别

  在冬天,就耐寒来说,与女人相比较,男性更耐寒,男性的产热速度,要比女性稍微高。

  运动强度

  生活中,如果你经常运动,即使冬天,依然坚持运动,适应外界温度,要比不运动的人,经常久坐的人,好得多,相对的,就不会太怕冷。

  疾病的出现

  疾病,往往被忽视,应该引起重视,甲状腺功能减退、体虚、贫血,更容易害怕寒冷。

  饮食不当

  正确、科学饮食,能让人保暖,如果吃的少,会处于饥饿状态,所需能量不足,热量产生也不足,例如,蛋白质缺乏,降低食物热效应,促进了散热功能,会感觉寒冷。

  由此可见,同样的温度,有人嫌冷,有人觉得刚刚好,原因还真不少,那么,怎么调节好呢?

  学会穿衣服

  衣服,不是穿很多件,学会正确穿衣服,才好,不是说穿的越多,越保暖。真正怕冷的话,可以穿保暖衣,一件能抵两件。

  睡前泡脚

  还有人,夜间睡觉,怎么也睡不好,脚部很冷。脚冷,全身都冷,这样的感受,大家都有过。不妨睡前多泡脚,能改善血液循环,对驱寒、促进代谢非常好。

  关于饮食

  饮食,吃热量高的食物,冬天的话,多吃点牛羊、羊肉。同时,补充铁元素,能促进气血流通,多吃点含锌食物,对御寒也有帮助。

  在冬天,同样的温度,有人怕冷,有人不怕冷,不仅和体质有关,和这些因素有关。同时,上面改善方法,效果会更好,你要多留意。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因 怕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