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简述陈式太极拳学习的五个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7 15:49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在太极拳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对太极拳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传统的太极拳流派,它保留了众多传统太极拳的特点和练习方法,下面我们就跟着太极拳一起来学习吧。

  关于传统陈式太极拳的学习,我们需要把握以下五个基本要领,这是学好陈式太极拳的关键所在。

  一、注重盘架练习,规范动作结构

  盘架是传统太极拳综合训练的一种方式,把太极拳单练的各种功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太极拳的基本功练习犹如书法中的笔画练习,通过盘架子,把一笔一画组合成一个个完美的字体。

  太极盘架中的每一式乃至每一个细微动作都渗透着太极阴阳哲理。初学时主要重于套路熟练,方位正确,同时适当注意姿势的规范。经过一段时间盘架练习后,套路已熟练,这时就必须侧重于姿势的正确,这样才能产生内气,发挥健身及技击上的效果。

  陈式太极拳的技击效果是非常强的,得益于当中超强的内功爆发力。

  二、注重身法调整,讲求周身放松

  初练太极拳,要注意身法,不应要求过高,操之过急,首先必须在放松上下功夫。“放松”,就是说,在腿的支撑下,全身各部自然协调地松开,气沉丹田。为了使骨节松开,抻筋拔骨,可选单式动作反复练习、尽量放松,不要用拙力。

  要掌握每一招每一式的来龙去脉,明确每式在身法调整运动中的虚实、开合、方位、角度和手足的运行路线等等;掌握动作虚实的变化、松紧的转换、运行的轨迹,让动作时刻处在圆弧形运动之中,力争做到姿势柔软,舒展顺随。

  三、注重内外一致,力求周身相随

  陈长兴在《十大要论》云:“太极拳者,千变万化,无往非劲,势虽不侔,而劲归于一。夫所谓一者,自顶至足,内有脏腑筋骨,外有肌肤皮肉,四肢百骸,相连而为一者也,破之而不开,撞之而不散。上欲动而下自随之,下欲动而上自领之,上下动而中部应之,中部动而上下和之,内外相连,前后相需,所谓一以贯之者,其斯之谓欤!”此段论述,具体阐明了周身相随、内外一致,以及全身形成一气贯通的完整运动体系。

  由此可见,要想发挥陈式太极拳的技击效果,就需要我们周身相随,发挥好整劲的作用。

  在练拳时要努力做到,周身一致,内外合一,外形在内气的催动下,一动则周身全动,一静则周身全静,动静开合,起落旋转,无不顺其自然。

  在练习过程中,要细细揣摩运动时周身的旋转、折叠、开合。对于各项动作要求微妙之处,应细心体察,深入领会,不可偏执,以免在理解上产生谬误。

  四、处处以意为先,悟练太极八法

  在做每一招、每一式盘架练习时,要处处以意为先,要有与人作实战交手之意。盘架时始终意想有人在前后左右随着拳势的变化而变化,进行攻防转换,方可快速提高盘架质量。

  而在推手或技击时从意识上不是在与人推手,而是在行拳,可以避免推手技击中的情绪紧张,做到心如止水,使精神意识完全放开,从而有效发挥自身所学,也即前贤所说的“盘架即为打手,打手即为盘架”的道理。

  在形体运动符合要求后,要逐渐摸索和理解太极八法——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基本劲法的用法。

  五、强化根基训练,配合自然呼吸

  《拳论》说:“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有不得劲处,身便散乱,必至偏倚,其病必于腰腿求之”,步为周身之枢纽,“灵与不灵在于步,活与不活在于步”,都是讲腿步姿势动作的重要性。

  初学者必须细心揣摩,认真思考,按照全身各部位的要求,在基本功夫上打好基础,一招一式慢练悟练,掌握动作中的速度、路线和方法,逐渐达到身端步稳,动作连贯圆活,节节贯串,上下相随,周身协调,一动全动,一气呵成,动如流水静若山,慢如行云疾似电的境界。

  陈式太极拳在强调自然呼吸的同时,尤其对呼气特别重视,“浊气去而清气来”。从现代医学来看,注意到呼气时对神经系统有好的影响,正常情况下,吸气时交感神经兴奋,呼气时副交感神经兴奋。

  交感神经兴奋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使心跳加快,副交感神经兴奋时,全身出现舒缓状态,心跳减慢。

  在练拳时注意呼气,交感神经兴奋性相对减弱,这时血管就处于舒张状态,毛细血管也舒张,血液流动畅通,微循环灌注,因此使血压下降,减轻心脏负担,对防治高血压引起的冠心病也有好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