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内劲的重要性与练习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7 14:56

  在太极拳教学与学习中,内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学习太极拳重要的就是培养自己的内劲,内劲的重视是太极拳的特点之一,想要学习太极拳的内劲,我们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下面我们一起结合太极拳来看吧。

  太极拳的内劲在太极拳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太极拳的内在体现。

  打太极拳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健身、修身;二是推手、技击。而要达到这两个目的的关键是必须练出内劲。

  打太极拳如果没有内气运行和内劲贯通,那就变成了太极操了,虽然也可以健身,但效果是有限的,当然推手、技击就变成长拳和摔跤了。

  所以说,内劲也是区分太极拳与太极操的一个重要因素。

  正确、持续、认真打太极拳三个月左右产生明显气感,身体许多部位发麻、发热。持之以恒练习三年左右,内劲先在上肢豁然贯通,感觉是丹田充实,两臂内部突然产生一股新的力量,这股从未体验过的力量随着两臂的运动而不停地流动,流到哪里都产生一种沉重的劲感。此时打拳兴趣盎然,身心舒畅,豁然开朗。

  简单地讲,打太极拳要想练出内劲必须注意“形”和“意”的结合,形即拳架要正确,这样才能以太极拳的缠丝动作牵动内气。

  意即意念,要用意念引导气沉入丹田,气沉丹田除了意念引导,身心放松特别是松腹也很重要。这就是以形牵气、以意导气。

  由此可见,内劲的形成与意念的作用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充分发挥意识的主导作用。

  同时还要注意呼吸配合。这就是打太极拳练内功的方法,也可以叫心法。按照这个方法持之以恒练下去即可练成内功。

  打太极拳上肢内劲贯通后,再继续练习三年左右,下肢内劲即可贯通,此时感觉两腿及脚下沉稳有力,并且中间以丹田为核心把上下肢内劲形成一体,产生一股整劲。

  整体内劲形成后,再继续练下去,数年后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即内劲随着动作和意念在体内流行,时轻时重,产生一种轻沉兼备、刚柔相济的感觉。

  如何练出内劲

  一、明确意念的主导性,始终贯穿意念在整合内劲中的主宰作用

  意念主宰并不神秘,也不容易,问题在似有与似无中运用,这个分寸要不断探索才能准确把握。意过则执著,意不及则散乱。

  一般习拳者的通病多数是散乱,由于杂念纷纷,烦恼甚多,往往在注意集中、聚精会神上出偏差,心静不下来,有的虽静一会儿但易起伏,故调其心是用意使内劲整合的关键。

  二、部分整合过渡到周身整合

  部分整合指身体的局部性整合。初习拳者的劲力处于飘泊、游荡状态,以一盘散沙作喻,如要整合凝固则须加水与水泥搅拌均匀粘合,水与水泥不能多不能少,适可而止。

  意与气便好比在飘泊、游荡的劲力中加入水与水泥,予以均匀调整,使之成为内劲。意气所不同的是聚则成形,散则成气,形成一种习惯定势,又叫动力定型。—下子要解决周身整合一般做不到,故应学不躐等,由点到线到面到体。

  比如,我们练掤捋挤按四正、采挒肘靠四隅时,先意念在上肢的整体性运作。先贤有“掤在两臂、捋在掌中、挤在手背、按在腰攻、采在十指、挒在两肱、肘在屈使,靠在前胸”(《十八在诀》)之论,整体性理解,每一“在”都与手紧密关联,手不整合难以实施。

  当然,解决手内劲的整合,只是起步,停留于手内劲既不能深入又不能巩固。故接着须扩展为整个上肢乃至躯干,依靠腰脊与丹田来运转于手,运转于脚与下肢,从而争裹相摩,心息相依,形神合一,身心合一。

  三、从意气流通到内气自在运行

  以意引气导引意气流通只是一个手段。待意达到身外,气遍于身内,神通于天地之时,内气会自然在体内鼓荡游弋,形成自在于肉体(五脏六腑、筋骨皮肉血)之间的自由运转,意便不用而用,神便不领而领,此种境界,拳味必出,所谓出神入化,阶及神明至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