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抖劲的练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26 14:41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史上已有多年的历史,太极拳流派众多。其中陈氏太极拳是众多门派中较有特色,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陈氏太极拳抖劲的练法,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抖劲的练法

  陈氏太极拳抖劲的基础是缠丝劲和腰裆劲,抖劲是一种突入其来的爆发力,其特点是快速、螺旋、气足等。

  久练推手,对缠丝劲、腰裆劲的体会也愈来愈深。“粘连黏随不丢顶,引进落空合即出”的技巧也愈练愈熟,逐渐发展出来一种突然的发劲动作——抖劲。

  抖劲四个因素

  一是落点的位置。

  太极拳不是推手推出来的,也是劲的大小比出来的,而是劲力技巧的运用,在实战中,掌握熟练以防有优势。

  二是发劲的速度。

  三是落点发劲的旋转度。

  四是皮肤触觉和内体感觉的灵敏度。

  太极拳具有很强的实战性,练习者可以当做防身工具,长期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爱美的男士可以练出强壮的肌肉。

  一、二两项为一般武术技击方法所共有,而三、四两项则为太极拳推手所特有。

  抖劲既须在推手中实践,也须抽出拳套中几个单式来反复练习。在推手中可先互“喂”,即一人被动地听凭对方试验抖劲,并告知其不足之处。这样互“喂”可使进步较快。

  抽出单式来反复练习,可以充分发挥全身各部位的爆发力而无所顾忌。“掌拳肘和腕,肩腰胯膝脚,上下九节劲,节节腰中发”,这是从前太极拳家总结的发劲经验。

  太极拳的抖劲练习,要求在内外兼练、增加身体的抗击力之后才练习抖劲,先练能化也能受击,然后再练习抖发。练拳和推手时的“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主要是练任脉、督脉。

  “塌腰落胯,气向下沉,劲往前发”,主要是练带脉、冲脉,内劲充沛,气势腾挪,皆由此练出,功愈深而技愈精。内外兼练,才能既增强身体的抗击力,又加强了打击的爆发力。

  练习发劲,先注意动作的柔顺、协调和正确,然后研究爆发力的集中、快速和强大。这是练劲先练顺、练巧先练劲的锻炼程序。单练时,为了增强抖劲的旋转性、刻人性,发劲时须风声呼呼,气势雄壮,才能练出功夫。否则,“拳无功,一场空”。

  引进落空合击出

  陈鑫曰“引进落空合击出”,这是讲在运动中如何将彼引化到落空而发挥不出威力的境地,而找在引化过程中劲已合好,蓄而待发,随时都可以从任何角度、方位,恰到好处地弹抖出来。

  例如:对方双手按住我右臂,我即走下弧线顺缠,渐而向上引,将其劲化空,在引的过程中,身则下蹲,继而右脚插入彼裆,背先内放而后向外击之。

  这样的引化技击方法甚多,演练时可根据招势变化,练习单势,反复练习,认真揣模,熟透于心,娴悉于手,才能接敌交手,出手即太极,一运一方圆。神鬼莫测,变化多端,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所向无敌。

  陈长兴云“滚拴搭扫,闪惊取巧,声东击西”,都不外乎诱敌落空,化劲制敌。但凡交手引进时,劲必须合好。

  陈鑫曰“蓄劲如开弓,出劲如放箭”,这就是说,发人要想干脆利落,那么蓄劲的弓拉得越满,劲引得越空,化得越净,箭就放得愈远愈有力。在练习推手和散手时,光学习引、化、蓄之劲,渐而才能达到蓄发相兼的更高境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