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24式 简单小运动胜过天天喝补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0 13:59

  太极拳养生是大家熟悉的养生知识,修炼太极拳可以延年益寿,太极拳对疾病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练太极拳胜过天天喝补药。而且太极拳没有任何副作用,学习太极拳教学你会发现太极拳很有趣,下面一起学习一下太极拳24式吧!

  练太极拳24式能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太极拳24式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当今养生是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太极养生胜于市场上的“仙丹妙药”,因此,太极拳24式是你明智的选择。

  太极拳24式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寿的功效,对防治慢性疾病有较好的效果,太极拳24式虽然动作舒缓柔和,但实为静中有动,柔中带刚,迟缓中含有爆发,灵活中藏有力量,因而能大大强化中老年人的双腿能力和自稳力。

  众所周知,中老年人就是怕摔倒,轻者骨折,重者中风。经常参加太极拳24式练习,可以防止摔倒,防止骨折,令人延年益寿。

  练太极拳24式有助于心脑血管、呼吸系统以及消化系统,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起着良好的刺激作用,这也是太极拳深受欢迎的重要因素,而且任何人群都适合练习。

  首先,打太极拳24式时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圆滑、连贯、稳健、协调,动中取静,有利于大脑的休息。

  其次,有助于延缓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的灵活性。

  第三,太极拳24式动作缓慢柔和,柔中有刚,肌肉有节奏地舒缩,对调节大脑皮质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具有独特的作用;第四,可治疗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神经衰弱、溃疡病、肺结核、肝炎恢复期、骨关节病等,具有祛病延年的功效。

  太极拳虽然能养生,但是环境也会影响练拳的效果,练习太极拳要在地面平坦、环境幽静、空气新鲜的室外或者室内进行,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锻炼。

  清晨练拳可使身体各器官活动起来,为进入工作和生活做好准备。傍晚练拳有助于消除疲劳。

  练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打太极拳24式时要调整好呼吸,做动作时呼吸要稳定深长,有利于锻炼呼吸肌和增进食欲。根据个人的体力来调节练拳时间、次数、架子高低和动作快慢,好是每日早、晚各练1次,每次10-15分钟。

  虽然,太极拳24式运动强度小,动作慢,但标准的动作是保持半蹲位,身体重心较低。中老年人的动作太标准,会使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引起关节软骨软化症、滑膜炎、脂肪垫炎等关节炎,重者可引起骨质增生,影响锻炼和日常生活。

  所以打太极拳24式时,应“偷点儿懒”,提高身体重心,保持直立位运动。这样,可减少膝关节负荷,减少疾病发生。

  太极拳24式能预防四大系统疾病

  1.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通过太极拳24式锻炼可以消除大脑神经的紧张,清醒头脑,活跃情绪,修复神经系统的平衡,消除一些慢性病灶,并可直接影响到内分泌的平衡和免疫力的增强。

  同时,由于打拳“用意“,大脑不断发出良性信号,会使人体气血能量汇聚于意守部位,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流量增加30%左右,医学界称之为”精神反馈“作用。

  佛教的坐禅、中国古代的吐纳、现代气功,都是通过”意守“引发生理变化。太极拳24式是通过”以意导体""意念关注“,使气血畅流全身。

  2.对心血管的影响

  太极拳24式与剧烈运动不同,运动以后舒张压会下降,长期坚持锻炼,有利于防治高血压和血管硬化。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24式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教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