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式太极拳 解读48式太极拳的松散空通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9 16:12

  太极拳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学习者需要静心体会,在慢练中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太极拳养生已经是人们每天必做功课,我们今天随着48式太极拳,解读48式太极拳的松散空通。

  解读48式太极拳的松散空通

  中医学讲求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所以中医学也可以解释为生命科学,而太极拳是一种松散空通的和谐观,所以可将太极拳解释为生命哲学观。

  松散与空通是习练太极拳的基本要求和目的。松散是习练太极拳基本的要求,更是为将来求达空通的基础。松散是基础,空通是目的;通是散的延伸,松是空的基础。

  松在肢体上是肌肉、关节和骨骼的放松;在精神上其实是一种意境的放松;在生活和工作中则可以理解是一种乐观态度。

  松是学好太极拳的基础,没有精神和意识上的放松,身体的肌肉、骨骼及四肢百骸是无法松下来的,达不到伸拉长拔的效果。

  散在练习太极拳中的要求是力与气的延伸,我们练习太极拳,不仅仅是聚集能量,还要做到收发自如。“发”实际上就是太极拳中所要求的“散”;“发”与“散”在技击上的作用是将力与气即太极拳中的“劲”施用在对方身上。

  在现实生活中,人类之间在情绪波动上的相互影响,超越了人类在疾病之间的传染途径,所以,无论是物质之间、病毒之间乃至精神上都存在着信息交互通道,我们将这种通道叫做“感应”。

  空在人体上的反应中是虚,在太极拳的技击方面是引进落空,使对手失去重心;在兵家谋略上体现在“避实就虚”;生活中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处世技巧或圆滑;更高的境界则是理解与包容,所谓“虚怀若谷”和“博大胸怀”的意思。

  练太极拳是如何达到养生效果呢?练48式太极拳能疏通经络,调节气血,加快身体新陈代谢,达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通在人体中指的是气、血以及经络百脉的畅通,在太极拳中是力的贯通隧道,而力的贯通应该是在精神意识指导下的气与力的延伸,正如《拳经》所言:“以意行气”。

  《黄帝内经》说:“通则不痛,不通则痛”,其中所指也是气,所以人体内气血、经络通畅是预防疾病发生的有效方法;引申到家庭是家庭成员间的情感交流隧畅,于自然界则应该是人与外界的信息联络和交换,也就是天人合一,这就是太极整体观的意义体现。

  松、散、空、通虽然是太极拳练习的要点和追求的目标,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反应的则是生命哲学和生命科学。

  48式太极拳练习要领

  提顶

  虚灵顶劲、“百会”上顶,正直不歪斜,头上如顶一碗水的感觉。

  臀部内收

  不撅不突、保持身体正直尾闾中正。

  吊裆

  “会阴”向上提,抽拔之意,“命门”着力后弓。

  松肩

  肩胛放松下沉,微向前合,含包裹之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