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太极拳基本要领与保健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9 15:52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中起源早的,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缠丝劲,我们今天要随着太极拳教程探讨一下陈式太极拳的基本要领与保健作用,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基本要领与保健作用

  初学太极拳都要求放松,太极拳不是松出来的,也不是推手推出来的,而是多种因素集合而成的。

  一、关于太极拳的松沉

  太极拳中的“松沉”要求始终贯彻、体现在太极拳的练习方法中,但如何做到松沉,本人体会首先应该是意识上的松沉。也只有在意识上(精神)放松了,肢体才能够放松。

  二、肢体放松不等于瘫软

  有些人误认为放松就是软,其实不然。太极拳的松与喝醉酒的瘫软截然不同,瘫软之力的方向只有一个下垂的方向,全无了精神,而太极拳中的松沉除具有向下的垂直力外,头部还有与之自然形成的向上的张力,这就是太极拳经所讲的“虚领顶劲”。

  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有的人错误的理解成不用力,太极拳的本质是门武术,习武没有力量,还怎么练习呢?

  大家可以尝试做这样一个验证,随便搬一件较重的东西时,头顶有什么样的感觉;这个感觉一定是向上的力,此时你脚下的力是不是正好与之相反,形成一个垂直的竖形。我们锻炼的目标就是没有重负时也可以感觉到这种张力。

  三、身体前后左右如伞状的二张力

  在掌握了上述要点后,练习中试想你身体以胸腹部为中心的前后下方、左右下方也和上下的力一样,各有一个张力,自上而下看应该是一个带箭头的,平视如同伞状。

  这就如同意识在纵向松落的同时,伴随着横向的滑落。力度的大小就好像一个水泡一样,水泡内是空气,表层则是你的身体肌肤,太极拳所要求的张力就是水泡的张力。这就是太极拳所说的“硼”劲和“松沉”。

  当练习到一定程度后,你自然就会感觉到,太极拳松到一定程度后,就要学会沉,松沉是对立统一,同时存在的关系。

  四、关于腋下的虚空

  太极拳要求腋下不能夹紧,要虚空。练习的好办法是想象腋下夹着两个小气球,夹紧了气球会破裂,太松了小气球就飞了。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气球全凭你的意识,而不是真的用力去夹,反显呆板僵直,只要心中有球就可以了。

  陈式太极拳健身作用

  第一步调心

  就是首先应做到调整、控制意识思维活动。其基本要求是排除私心杂念,做到“清心寡欲”,以达到入静状态。为了更好地练功,必须选择一个清净的环境,时间和地点固定。同时要先排净二便,再宽衣解带,以防影响入静。

  所谓入静,就是通过意守的方法,变“胡思乱想”为“静思专想”,再进一步做到“无思无想,恬静愉快,悠然自得”,这是动中求静的方法。所谓意守,就是努力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某一部位或某种活动中,或者意守某种对身体有益的事物。

  其中意守呼吸结合意守丹田是常用的,意守呼吸指的是调息,意守丹田就是将注意力集中在肚脐下1.5寸的气海穴,这两者相结合就是气贯丹田。

  其中常用的是意守呼吸结合意守“丹田”。意守呼吸就是调息,意守“丹田”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肚脐下1.5寸的“气海穴”,两者结合叫“气贯丹田”。

  方法是腹式呼吸,即吸气时使膈肌下降,小腹外鼓,后至“丹田”,呼气时小腹回缩。此法可对胸腔、腹腔内脏器官产生柔和的按摩作用,改善内脏的血液循环,加强生理活动。

  如饭后有腹胀气闷情况,可先进行胸式呼吸,意守两乳之间的气海(膻中穴),以加强心肺功能,改善腹胀气闷。也有人喜欢意守命门穴(十四椎下正对肚脐),以补益肾气。开始练功时往往不能很快入静,这时不可急躁,慢慢地就会熟练。

  第二步调息

  就是调整和控制呼吸,以帮助调心和意守入静。基本要求是呼吸要做到“细、静、匀、长”,以逐步达到“无声无息、出入绵绵、若存若亡”的境地。锻炼时要顺其自然,不可急于求成,以免出现偏差。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