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归脾丸 吃它竟有这些好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归脾丸可能没有太多的人了解它,那你知道什么是归脾丸吗?服用归脾丸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归脾丸的作用又有哪些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归脾丸

  归脾丸是一种中成药,它的组分是党参、白术(炒)、炙黄芪、茯苓、远志(制)、酸枣仁(炒)、龙眼肉、当归、木香、大枣(去核)、炙甘草,这些成分具有各自不同的功效,如党参能补中益气、健脾益肺;黄芪具有补气固表、利水退肿的功效;茯苓是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好药;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的作用;这些药材经过组合使用,健脾益气、补血安神的效果更佳。

  归脾丸适用于治疗心脾两虚引起的体质亏虚、神经衰弱、气短心悸、肢倦乏力、脾虚腹泻、脏腑机能衰退、严重贫血。但是,作为一种常用药,除了功效外,它也是有副作用的,如吃多了容易导致上火、长期吃会增加肝脏负担等,因此不能随意服用,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用量来服用,或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归脾丸的作用

  1、可治疗心脾两虚

  由于心血不足,脾虚不运而出现面色萎黄,食少倦怠,气短神怯,怔忡、健忘、少寐等,治宜补养心脾。

  2、可治疗脾虚腹泻

  由于脾胃虚弱,而出现大便时溏,水谷不化,不思饮食,食后脘闷不舒等,治宜补气健脾。

  3、可治疗气虚崩漏

  妇女因气不摄血,血海不固,致成崩漏之征,出现骤然血崩或淋漓不绝,色淡红,质清稀;精神疲倦,气短懒言,不思饮食等,治宜补气摄血。

  4、可治疗严重贫血

  大病或失血之后头昏眼花四肢倦怠,精神萎靡,面色萎黄,治宜补气生血。

  5、可治疗脏腑机能衰退

  由于内脏功能减退,而出现内脏下垂,精神不振,气短懒言。纳少神疲,四肢乏力等症,治宜补气益脾。

  6、可治疗神经衰弱

  长期休息不好,用脑过度出现夜寐朦胧不沉,易醒,心季怔忡,面色不华,倦怠无力,食欲减退等,治宜补益心脾。

  7、可治疗病后失调

  病后调理不当、头昏眼花、倦怠无力、心悸、面色无华等,治宜补气生血。

 

什么是归脾丸 归脾丸的作用 服用归脾丸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