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肾阳虚吃什么中成药 应该怎么调养

  现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有脾肾阳虚的情况,长期下去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需要进行调理才好。有些中成药对这种情况是有益的。那么,脾肾阳虚吃什么中成药呢?脾肾阳虚的原因是什么?要怎么饮食调养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脾肾阳虚吃什么中成药

  桂枝防风煎汤送服肾气丸

  肾气丸是温肾的主方,当中熟地甘温补肾,山萸肉、山药补益肝脾。还配以附子、桂枝,帮助温肾。

  全方温而不燥,滋而不腻,重在温化肾气。用桂枝防风发散在表之风寒,煎汤送服肾气丸,以达温肾助阳解表之目的。

  苏叶生姜煎汤送服右归丸

  右归丸之“右”即命门之意,右归者指药归命门温补肾阳。方中熟地滋补肾阴以助肾阳;鹿角胶为血肉有情之品,味咸性温,温补肾督二脉;山萸肉、山药、枸杞子滋补肝肾;菟丝子、肉桂、附子温肾壮阳;当归、杜仲温养肝肾,祛寒壮腰。

  全方共奏温阳补肾壮腰的功效。凡肾阳虚衰而致的畏寒肢冷,腰膝软,食少便溏,面色白,或有阳萎、水肿等,均可适用。

  可以用苏叶、生姜煎汤送服,这样可以发散风寒寓于温阳之中,有补益作用。如果是阳虚不甚,也可以先解表后施温补。

  复方补骨脂冲剂

  本方有温补肝肾,强壮筋骨的作用。方用补骨脂、锁阳温补肝肾;续断、狗脊强壮筋骨;赤芍活血化瘀,黄精益气养阴,适用于肾阳虚而致的腰膝痛以及腰部劳损等。此类病人的风寒感冒,可用复方补骨脂冲剂与风寒表虚感冒冲剂合服。

  补天灵片

  本方为补肾壮阳,填精益髓之剂。方用淫羊藿、仙茅、补骨脂、锁阳、韭菜子、肉桂、红参、蛇床子温补肾阳;用狗鞭、羊鞭、牛鞭、驴鞭、貂鞭、海龙、枸杞子、鹿茸填精益髓;并用牛膝强筋壮骨。

  本方适合肾阳亏损、腰膝软、畏寒肢冷,神疲无力等症状。有风寒的人可以用苏叶、生姜煎汤送服。

  脾肾阳虚的原因

  由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不足,多引起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或腹泻,或便秘。吸收不良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常出现或伴有此症。

脾肾阳虚吃什么中成药 脾肾阳虚的原因 脾肾阳虚饮食调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