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肾阳虚怎么办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才好

  对中医有所了解的人可能都有听说过脾肾阳虚这一说法,不过就算大家没有听过也没关系哦。接下来三九小编会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脾肾阳虚的相关常识,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脾肾阳虚的朋友可不要错过哦。那么,脾肾阳虚该怎么调理呢?脾肾阳虚吃什么好呢?

  目录

  1、脾肾阳虚的症状 2、脾肾阳虚的病因

  3、脾肾阳虚吃什么中成药 4、脾肾阳虚如何调理

  5、如何预防脾肾阳虚 6、脾肾阳虚吃什么好

  7、脾肾阳虚药酒配方 8、如何判断是否脾肾阳虚

  脾肾阳虚是中医证候名,多是由于体质虚弱但是又感受到寒邪较重导致的,也有可能是因为久病损耗脾肾的阳气所导致,再或者是久泻不止损伤脾肾阳气,还有就是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的。

  脾虚阳气不足,多引起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或腹泻,或便秘。吸收不良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常出现或伴有此症。脾肾阳虚常见于虚劳、泄泻、痢疾、水肿、鼓胀、肾风,以及西医的慢性肠胃炎、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

  脾肾阳虚的症状

  脾肾阳虚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不足,多引起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或腹泻,或便秘。吸收不良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常出现或伴有此症。

  一、泌尿生殖方面

  夜间多尿

  一般夜尿的次数在两次以上或者是尿液超过了全日的四分之一,严重者可以达到一小时一次,尿量接近或者是超过了白天的尿量,这都是属于“夜间多尿”。白天的小便情况正常,只有夜间的尿液增多,就是这种病症的一个特点,大多数是因为肾气虚弱所造成的。想要彻底得到根治,一定要抓住温扶先天肾阳之气这一主要环节,增强肾气的固摄气化作用,才能获得阳复阴退的效果。

  二、精神状态方面

  1、畏寒肢冷

  “畏寒”指有怕冷而且怕风吹的感觉。“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关节的症状。“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神疲倦卧、少气懒言、口淡不渴等肾虚病症。

  2、头晕无力,失眠多梦

  肾作为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滋养和温煦着其他脏腑,若其他器官久病不愈,就容易伤及肾脏。许多慢性病如慢性肝炎、冠心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病人,往往伴随有肾虚症状。要想根治肾虚,彻底治好其他器官的疾病是根本之道,否则都是“治标不治本”之举。

脾肾阳虚 脾胃虚弱吃什么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