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 小雪养生吃出好心情最重要

  现在正处于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节气。小雪节气,天气寒冷,人们的心情也会随着变化,有很多人出现郁结的情况。因此小雪节气养生,重在要吃出好心情来。那么,小雪节气要怎么吃出好心情呢?小雪节气又该怎么进行养生呢?带着这些疑问咱们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小雪节气,天气经常是阴冷晦暗的,阳光比较少,这个时候人们的心情就会受到影响,很容易出现抑郁症。因此,小雪养生在饮食方面要有选择性的吃一些可以帮助我们调节心情的食物。

  调节心情的食物

  全麦面包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建议把面食、点心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抑郁剂。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改善心情,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此外,冬季适度增加全麦面包、稀粥、糕点、苏打饼干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有助于御寒。更令人欣喜的是,近来发现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也富含硒。除了全麦面包外,鸡肉、海鲜等食物也含有较多的硒。

  香蕉

  当人体脑内5-羟色胺含量减少时,会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抑郁症状。香蕉中含有能够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类似化学“信使”,能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的神经末梢,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活。因此,除了脾胃虚寒的朋友外,应适当增加香蕉的摄入。

  菠菜

  有研究证实,叶酸摄入不足的人比一般的人要更加容易出现失眠、健忘、焦虑等抑郁症状。而菠菜中富含叶酸,因此建议大家在冬季适当增加菠菜的摄入。除此之外,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另外,大家还可以选择一些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这些也可以帮助我们来调节不良的情绪。

  下面给大家推荐两款小雪节气适合的食疗方

  香蕉豆浆饮

  香蕉1个去皮,捣烂后加入适量熟豆浆,即可饮用。每日1~2次。香蕉有助于增加人脑内5-羟色胺的含量,豆制品中则含有植物雌激素和微量元素钙,有助于安定人的情绪。

  玫瑰羊心

  羊心1个,红花6克,玫瑰花9 克,食盐适量。将羊心切片,放入小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放入玫瑰花、红花同煮,煮约15分钟,浓缩收汤。将羊心串成串,蘸上玫瑰、红花汤汁,在火上反复翻烤至羊心熟透,撒上少许食盐,即可食用。可辅助防治因季节改变而引起的失眠、心悸、胸闷不舒等不适。

  小雪健康贴士

  11月22为小雪节气。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北方地区会出现初雪,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小雪节气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在光照少的日子里一定要学会调养自己。

  防病篇:6个好习惯远离感冒

  习惯一,勤洗手。有研究表明,感冒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70个小时。感冒患者在擤鼻涕、挖鼻孔时会将病毒沾在手上,健康人若与患者握手或在公共场所接触了患者触模过的物品,那么,手上就会带有感冒病毒,因此冬天防感冒一定要勤洗手。

  习惯二,勤运动 不懒惰。有研究表明,平日里活动量少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比活动正常的人要高出2~3倍。这是因为户外活动时间少,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缺乏阳光照射,会致使身体血液循环减慢,机体抗病免疫力降低,再加上对室外环境的不适应,所以很容易感冒。要预防感冒就要走向大自然,积极运动,强健体质。

小雪 小雪养生保健 小雪养生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