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 加强锻炼是关键

  天气逐渐转凉,我们也进入了霜降季节。众所周知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秋季的后一个节气,这时候早晚温差过大,很容易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这时候的关键是我们更加要加强运动锻炼,预防各种疾病。那么我们该如果做好霜降养生呢?霜降吃什么好呢?

  霜降吃什么

  柿子润肺生津

  在中国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

  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

  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柿子和梨一样,入肺经,有润肺生津,清热止血,解酒化痰的功效。

  秋燥也让人们上火,霜降时节食补宜食柿子具有清燥火、润胃肠的功效。

  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

  萝卜去滋腻促消食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高、价格适宜的食物。

  据营养学者介绍,通常萝卜上半段靠近叶子的部分味道较甜、辣味较少且水分多,可生食,因此餐厅会选择用这部分做沙拉或凉拌。

  中间部位,辛味及甜味程度相等,用来煮、蒸或熬炖适合,是煲汤的首选。

  尾部辛味极浓的部分则适合炒或油炸。

  不过养生专家也提醒,萝卜性凉,食用萝卜切忌过量,特别是脾胃虚寒者,华北地区就流传着霜降吃萝卜的习俗。

  霜降吃不仅可助消化、增食欲,还可去油腻、消食顺气,若是与其他食品搭档做成菜肴,也有不同之功效。

  栗子养胃健脾增强抵抗力

  霜降吃栗子进补为合适。这是因为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止咳化痰的功效。

  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

  霜降后食用栗子更是益处多多。首先,栗子能够为机体能够充足热量。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的干果品种,能提供较多的热能,有利于机体抵御寒冷。其次,吃栗子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霜降后是感冒的多发季节,栗子不仅具有很好的益气作用,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而且栗子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适量食用,可远离感冒的困扰。

霜降养生 霜降吃什么 霜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