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 加强锻炼是关键(2)

  霜降节气宜多吃什么小贴士

  霜降节气宜吃一些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品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洋葱、藕、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等都比较适宜这个时节食用。

  若想收敛阳气可在饮食中适量增加山楂、五味子、柿子、醋等酸味食品。

  若无风寒天气或体内没有凉寒,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解表发汗的食品,如大葱、生姜、辣椒、芥末等。

  霜降养生重点——五大方法

  养生法1

  注意保暖。这个季节,昼夜温差大,平时要注意及时给自己添减衣服,避免受凉感冒,预防流感的发生。

  养生法2

  预防感染。在急性期,应遵照医嘱,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

  常用药物如:复方磺胺甲醛异恶挫、强力毒素、红霉素、青霉素等。

  治疗无效时,也可以选用病人未用过或少用的药物,如麦迪霉素、螺旋霉素、先锋霉素等。在急性感染控制后,及时停用抗菌药物,以免长期应用引起副作用。

  养生法3

  加强锻炼。护理慢性支气管炎,锻炼也是很重要的。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和机体抵抗力。

  寒冷季节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睡前按摩脚心、手心,都有一定的帮助。

  养生法4

  促使排痰。急性期患者在使用抗菌药物的同时,应用镇咳、祛痰药物。

  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的病人或痰量较多的病人,应以祛痰为主,不宜选用强烈镇咳药,以免抑制中枢神经加重呼吸道炎症,导致病情恶化。

  危重病人应注意定时变换体位,家人应帮助轻轻按摩病人胸背,可以促使痰液排出。

  养生法5

  保持清洁。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朋友们还要注意日常清洁。

  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新鲜,有一定的湿度,控制和消除各种有害气体和烟尘,严格戒烟。

  结语:霜降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因为这是过度着秋季与冬季的关键。我们除了在平时的饮食习惯上要有所改变,更重要的是加强自身的运动锻炼,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做好霜降养生,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延伸阅读:

霜降养生 霜降吃什么 霜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