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 大家都爱的小雪节气的美食(2)

  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

  小雪过后,香喷喷的腊肉腊肠成了餐桌上受欢迎的美味。怎样让炒出来的腊肉腊肠美味鲜嫩呢?

  诀窍很简单,首先,要把腊肉腊肠用水先煮一遍。其次,一定要用冷水下锅煮。

  这样才能让水分缓慢地渗入肉的组织中,让本来干瘪的腊肉腊肠变得更加滋润。

  广州人喜欢用腊味来做腊味萝卜糕、腊味煮香芋,还有腊肠炒蜜豆。

  在秋冬寒冷的天气里,打开盛满腊肉、腊肠的煲仔饭,饭香与肉香扑面而来,两者融合得天衣无缝,温暖香糯的煲仔饭就是适合冬天的美味了。

  食用腊肉等腌制食品时可适当配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如青椒、苦瓜、橙子等,既降低了亚硝酸盐的危害,又增加了菜的营养。

  材料

  猪肋条肉5000克、盐100克、白砂糖190克、大曲酒85克、酱油30克。

  做法

  晾挂

  选取猪肋条肉,修成长条状,每块重约170克,在上端刺一小洞,以便穿绳晾挂用。

  腌制

  将各种调料混匀,浸泡腌肉条,时间8小时左右。

  烘烤

  将肉条挂起,在烘烤炉内烘烤约3天,烘房温度50℃。如分几层烘烤,其间要上下倒换。烘烤时切勿冒烟,好使用木炭火烘烤。冷却:冷却后即为成品。

  4.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材料

  鱼、酱油、黄酒、白糖、味精、白酒等。

  做法

  先将鱼去鳞片,然后用刀切去鱼体上的鳍,沿胸鳍根部切去头部。

  自胸部切口拉出鱼的内脏,然后用毛刷洗刷腹腔,去除血污和黑膜。之后切成若干段,加入适量的酱油、黄酒、白糖、味精、白酒,浸泡15-20分钟。

  再将鱼一段段取出依次放入米筛中,后将它们放到太阳下曝晒。一般一个小时翻晒一次,一两天就可以晒干。

  在晒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鱼肉是否已经干了,如果还未完全晒干,就要再晾晒一些时间。

  结语:凡事我们都应该从多个方面观察,就像这小雪节气的到来,很多人只是在乎天气的变化,换个角度想,我们可用在这小雪节气吃到如此多的传统美食,难道不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二十四节气 传统美食 小雪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