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经 冬季养生必须知道的事

  气温下降的飞快,转眼间已经快到零度一下,我们也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那么在我们应该在小雪吃什么才能做好冬季养生呢?接下来就让小编带着大家一起去看一看吧!

  小雪节气和名字一样,很有可能伴随着雪的到来,这时候我们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小雪节气养生:饮食藏热量

  小雪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以“藏热量”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的食物有羊肉、狗肉、鹅肉、鸭肉、萝卜、核桃、栗子、白薯等。

  同时,还要遵循“少食咸,多食苦”的原则: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

  因此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多吃一点带有苦味的东西,这样能够帮助我们身心暖和起来。

  冬季饮食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饮”,易使脾胃之阳气受损。

  小雪节气养生:肾脏藏于内

  除了重视保持精神上的安静以外,在神藏于内时还要学会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

  同时,在冬季还要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的发生。

  这种所谓的季节性情感失调症,是说很多人在冬天容易发生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并且年复一年地出现

  这种现象多见于青年,尤其是女性。预防的方法是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时间,这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

  小雪节气养生疾病预防

  疾病预防在小雪期间尤为关键,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有时会使气温骤降。

  寒冷的环境影响人体体温,致使一些体弱的儿童、女性或老人自身热量不足,出现手脚冰;畏寒怕冷的症状。

  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们开始采取各种方法来取暖,但注意预防电热毯病,防体温过低症所谓体温过低症是指一种身体内脏器官严重失温症。

  体温过低症可诱发或加重疾病,严重时可致人死亡,所以不可轻视。

  冬季是体温过低症易发的季节,人们要加以预防、保健身体。

  保持干燥

  当人体水分蒸发时,体温会快速下降。因此,冬天要尽量减少出汗,避免衣服潮湿。

  每餐要吃饱吃好

  节食者和身体异常消瘦者比其他人更易患有体温过低症。所以,节食者和消瘦者要在寒冷的冬季补充一些热量高的食物,以御寒保暖。

冬季养生 小雪养生经 小雪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