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进补 冬至进补攻略让你身体倍棒(5)

  四式汤圆

  先将绿豆、红豆、糖冬瓜、 芋头分别煮或蒸熟,去皮,分别加入白糖、芝麻、熟猪油等调味品制成四种甜馅料,将汤圆皮分别包入四种不同的馅心,做上记号。将四种汤圆放入加糖的水中煮熟。每碗装不同馅料的汤圆各一个。

  浙江嘉兴桂圆烧蛋

  冬至古代为大节日,嘉兴重冬至,俗谚“冬至大似年”,保留古风。据《嘉兴府志》(卷34·风俗)记载:“冬至祀先,冠盖相贺,如元旦仪”。

  民间祟尚冬至进补,有赤豆糯米饭、人参汤;白木耳、核桃仁炖酒、桂圆煮鸡蛋等。

  至今,嘉兴仍然传承冬至吃“桂圆烧蛋”的习俗,老人们说因为一年中冬至夜晚长,不吃的话会冻一晚上,半夜还会肚子饿。

  红枣桂圆烧蛋制作

  原料

  桂圆干,红枣(可放可不放),鸡蛋,水,红糖/冰糖(可有可无)。

  做法

  1.将剥好的桂圆干(和红枣)快速的冲洗一遍,放入煮锅内,加适量水。

  2.用大火将桂圆(红枣)水煮开,然后调成小火慢慢笃15分钟。

  3.15分钟后,可见桂圆(红 枣)已经如图一样泡开胀大了。

  4.将鸡蛋直接打入桂圆红枣汤中,开中火将鸡蛋滚一分钟后,调成小火将鸡蛋再焖约1到3分钟。

  5.将汤盛出即可。

  冬季民俗活动

  民俗活动

  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周礼春官·神仕》“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目的在于祈求与消除国中的疫疾,减少荒年与人民的饥饿与死亡。《史记·孝武本纪》:“其后二岁,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推历者以本统。天子亲至泰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每修封禅。”

  《后汉书礼仪》“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还要挑选“能之士”,鼓瑟吹笙,奏“黄钟之律”,以示庆贺。

  唐宋时,以冬至和岁首并重。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十一月冬至。京师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节。”

为什么要在冬至进补 冬至进补 冬至进补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