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如何养生 冬至进补要因人而异

  冬至是每年12月21日左右,今年的冬至是12月22日,也就是今天。冬至到了,很多人都开始进补了,却是冬至是非常适合进补的,但是你知道吗,冬至进补因人而异的哦。不是说,别人这样补,你也适合这样补的哦。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冬至进补要因人而异

  古代的适合对冬至是非常重视的,这天还会举行庆贺仪式,朝廷也会放三天假的,君不听政,民间也会歇市三天,和过年一样的热闹。

  日前,国家级名中医、成都中医名医馆张勇教授如是说,冬至送出的“红包”,是进补福利。“冬至到,阴极阳始,人体内的阳气开始生发,易吸收外来营养,从中医角度而言,这是宜滋补的季节。

  阴阳气交宜进补

  “冬至,是一年中冷时节的开始。”“从中医学来说,冬至有个交替性,以阴阳观点来论,冬至前阴气盛,冬至后阳气回升,如何才能提升阳气?答案是进补。”

  我国民间一直都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谚语。”那么为什么冬天是适合进补的呢?这是因为到了冬至,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减慢,消耗也会相对减少,冬至进补的话能够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从而扶正固本,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就冬至而言,“它是天地阴阳气交枢纽,阴极必阳,从冬至开始,人体内的阳气开始生发,容易吸收外来的营养,所以冬令进补常选择于冬至日开始。”

  进补之前先引补

  进补如何才能补到实处?答案是引补。

  “冬季进补时,好先做引补,给身体先打好底子,让肠胃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以免发生虚不受补的情况。”,“比如脾有湿邪的人,脾胃虚、消化差,进补不仅达不到补虚效果,反而容易出现腹胀、恶心,让身体更虚。”

  如果对体质情况不清楚,好进补前先看中医。“该养脾胃的先养脾胃,该去湿热的先去湿热,之后再进补。”一般来说,引补可在冬至前1个月进行,可选用芡实、山药、红枣、花生仁等食材,调整脾胃功能,做好引补工作,方能提高滋补效果。

  有的放矢好进补

  进补要因人而异、有的放矢。“按照中医理论,人体可以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所以滋补通常可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和补阳。”介绍到,“气虚的,容易出虚汗、说话乏力、精神疲乏;血虚的容易贫血、失眠、面色差;阴虚容易盗汗、燥热;阳虚容易手足冰凉、怕冷。”

  肾主蛰“厚味来补”

  补阳,是冬日进补的重头戏。“冬至后,阳气开始生发,肾主阳,是生命的源动力,人能不能长寿、免疫力高不高,与肾都有莫大关联。”,补阳要多吃板栗、核桃仁、韭菜、羊肉、狗肉、鳝鱼、虾类(基围虾)等,中药上可选用枸杞、巴戟、羊藿等调补。“我推荐一个老少咸宜等方子,它出自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里有记载,叫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60克、生姜15克,配上1000克羊肉,炖两小时即可食用,我自己加了一点料,陈皮10克,可以增鲜、开胃。”

  12月21日冬至节气,意味着进入数九天,迎来寒冷的天气,《易经》中有“冬至阳生”的说法。这是因为节气运行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可见,冬至前后人们开始进补是好时间。

  数九天养阳必须遵循哪3个基本原则

  1.起居

  冬令气候趋寒,天地阳气潜藏,应之人体,冬季亦为人体养精蓄锐的佳时段。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有晨练习惯的人群应注意,晨练时间不宜过早,以免诱发呼吸道及脑血管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复发。

冬至如何养生 冬至节气 冬至进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