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什么好 冬至可常用“补冬”药膳方

  今天是12月19日,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节气了,也就是12月22日。这时候肯定会越来越冷了哦,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冬至吃什么好呢?冬至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冬至可常用“补冬”药膳处方

  今年的12月22日是冬至这个节气,这就意味着真正的进入到数几天了,这时候迎来了寒冷的天气。《易经》中说“冬至阳生”。这个是因为节气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容易收到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因此,冬至前后是我们进补的好时间。

  冬至遵循3个基本原则

  1、起居

  冬令气候趋寒,天地阳气潜藏,应之人体,冬季亦为人体养精蓄锐的佳时段。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有晨练习惯的人群应注意,晨练时间不宜过早,以免诱发呼吸道及脑血管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复发。

  2、药补

  在这个阶段,有些人喜欢药物的冬令进补。比如膏方。膏方中加入不少甘甜滋润补养药物,服用时感滑润爽口,既能进补,又能治病。有病治病,无病防病,所以冬季进补膏方在有些地方成为一种时尚。

  3、食补

  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如果你在冬至能够选择到既美味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这肯定会让大家接受。在适合冬至进补的食物中,中医又将它们分了几大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每种食物的优缺点都有什么吧。

  ①温补类食物,如鸡,羊肉,牛肉,鲫鱼等,但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

  ②平补类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燕窝、蛤士蟆、银耳、猪肝等,这些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

  ③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海参、龟肉、甲鱼、鲍鱼等。

  常用“补冬”药缮处方

  根据我们中国人的习惯,从立冬开始到冬至这前后都是对我们身体进行滋补的好时候,这就是人们说的“补冬”。正确的“补冬”,不仅能够使得身体变得强壮又能够保持窈窕身材哦。

  1、八珍:当归、地黄、枸杞、芍药、白术、茯苓、大枣、甘草。

  2、四神(又称“四臣”):莲子、芡实、、山药、茯苓

冬至养生 冬至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