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健康养生你必须要知道的事

  小寒是一年当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且小寒是二十四个节气里倒数第二个节气了,这代表着年假要来了,春节要到了,合家团圆的日子也不远了。但是小寒对于中国而言,却是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寒冷的日子,中国的气象资料显示出小寒是气温低的节气,而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是低于小寒的,足以说明小寒的寒冷是有多么霸道。

  从中医理论上看来,小寒是属于阴邪,也是寒冷的节气,就是阴邪鼎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上来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一定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的食物,用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我们身体的侵袭。

  小寒的天气特点

  小寒是腊月迎春当中第一个节气,而且小寒与大寒、小暑还有大暑以及处暑一样,都是代表着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

  小寒的天气特点就是天气寒冷,因为小寒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严寒时期,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再加上北方的冷空气不断的南下,在南方寒冷的时候也就是小寒了。

  小寒养生需要冬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都是大自然的规律,并且在我国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从冬至到小寒和大寒的这段时间里,是一年当中寒冷的季节,在这个期间,我们应该注意养生,而小寒养生需要注意的,就是冬藏了。

  在《黄帝内经》当中早就有了天人相应的思想,顺应自然的规律,就可“尽终天年。”

  冬藏,就是冬季的三个月,谓之闭藏,是生机潜伏和万物蛰藏的时令。

  根据大自然的天气变化,与自然相迎和,是养生重要的一步。

  度过小寒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1. 白开水要多喝

  冬天的气候比较干燥,身体是非常容易缺水的,尤其是坐在空调房里的上班族,天天吹空调身体更是容易缺水,经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我们身体的需要,还可以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并且还有排毒的功效。

  2. 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藏冬,并不是冬天藏在屋里不出来,所以除去户外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经常窝在屋子里,反而更容易生病。

小寒节气养生 小寒节气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