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吃什么 小寒进补注意事项

  不知不觉我们就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节气,小寒来临,气温随之降低,人们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小寒养生也是必不可少的。其实做好小寒养生并不困难,只要我们注意小寒进补的注意事项就可以了。那么我们究竟在小寒吃什么哪些东西呢?不要着急,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小寒节气寒冷正当时,进补不在话下。而药膳进补更是流行,如今各种药膳火锅成了全国百姓消寒壮热的美味佳肴。正因如此,很多人忽略了合理进补的问题,特别是青年人,自恃体强而暴饮暴食,饥饱寒热无度,终引来无穷后患。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这句民谚何等精辟。人们经过了春湿、夏暑近一年的消耗,脏脏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的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病,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

  虽然此时节是“进补”的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

  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

  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

  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

  小寒饮食进补有道

  1、食宜温

  冬季,是吃羊肉、鸡肉等温热品的好时候,特别是对于偏于阳虚体质者的人:偏于阴气不足的食补以鸭肉为好。饮食切忌黏硬、生冷食物。

  而冬季喝热粥也非常适合,如羊肉粥,以温补阳气:麦片粥,养心除烦;核桃粥,养阴固精;红薯粥,滋补肝肾。

二十四节气 小寒养生 小寒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