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养生 清明要进行适当春捂

  不知不觉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清明不仅仅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也好我们养生的好时候,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清明时节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清明养生应该怎么做吧!

  清明,夏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春分之后,谷雨之前。《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温上升,中国南部雾气少,北部风沙消失,空气通透性好),因此得名。”

  关于清明养生,在《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里说得非常清楚: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适应春天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当晚睡一点、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春气而舒畅怡然,这是养生的自然法则,违背了就会伤肝。

  这个时节,应该掌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情况皆应避免。

  适当春捂换衣不宜过早

  清明时节,天气渐暖,尤其是白天的温度上升很快。北方的街头也常见中午时人们只穿一件衣服,爱美的姑娘们更是不愿意穿得臃肿,有的甚至以及穿上了初夏的服装。

  但是,寒从脚下起,乍暖还寒时,还是捂着点好。爱美的年轻人如果一定要穿的少,起码也要保证裤子、鞋袜厚一些,上身衣物适当轻薄一些就可以了。

  中医温馨提示:“春捂秋冻”是老祖宗智慧、经验的总结,为了身体健康,春天减衣物还是要慢一些,少一些,以顺应季节变化。

  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调摄应做到疏泄条达,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假日可安排时间去踏青问柳,游山戏水,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

  适当锻炼宜动不宜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体质投资的佳季节。春天空气清新,这种环境有利于吐故纳新,充养脏腑。

  春天多锻炼,会增强兔疫力与抗病能力,一年之中少患流感等各种疾病,且令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人们可根据自己年龄与体质状况选择户外活动,如太极拳,慢跑、放风筝、春游踏青等。此时运动锻炼要量力而行,已不感到疲劳为宜。

  饮食宜清淡不宜食发性食物

  清明节气阳气升发,通常人的食欲都出于佳状态,于是胃口大开暴饮暴食,反而损伤了胃部,诱发慢性肠胃疾病。

  对此,清明节气饮食可别吃发性食物,肝火旺盛者吃了动肝火,再加上春季是旧病复发的季节,发性食物会加重疾病。

  因此不宜食“发物”;所谓发物是指从中医角度上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象羊肉、狗肉要适当少吃,多食一些粳米、花生、糯米、鹅肉、苹果、荸荠等。

二十四节气 清明养生 清明时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