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习俗 兰州人扫墓祭奠亲人

  再过几天就是一年当中的清明节了,你们知道今年清明节是几月几日吗,清明节的由来是什么呢?其实很多人盼望清明节除了几天假期之外,还可以去扫墓祭奠一下故去的亲人!那么不同地方的清明节的习俗都有哪些呢,下面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兰州人的清明习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这首《清明》诗,描写的就是清明时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它既是一个孝亲敬祖,感恩父母,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每年一到清明时节,人们总要携儿带女,到祖先的坟上去祭扫。

  就是那些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如有条件,也要回到家乡,认祖归宗,祭祀自己的祖先。

  据有关史料记载,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据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清明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节气。清明一到,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清明的含意是“上清下明”。即天空清,大地明。清明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农谚曰:“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古时的寒食节,它是一个纪念英烈介子推的日子,也是一个寒食禁火及扫墓的日子。

  因为寒食节与清明节只相差一两天。久而久之,人们则把寒食节和清明节合二为一了,这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的清明节。

  清明节是民间上坟扫墓,祭祀祖先的节日。关于清明扫墓的来历,民间传说不一。一说:清明扫墓的风俗是由仓颉首创的。相传,我国文字的发明者仓颉,他是黄帝的史官,他的生日是3月28日。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他在生日之时,来到父母的坟边,清除了墓地的杂草,并把父母的坟墓打扫得干干净净,再插上几朵野花,以表示自已对父母的怀念和孝心。

  仓颉此举,感动了人们,大家纷纷效仿,并在民间广为流传。后来就形成了一种风俗,在每年清明的时候,人们纷纷都要到祖先的墓地,给祖先上坟扫墓。而今,人们在清明上坟扫墓时,给祖先献花的风俗,也是出自这一典故。清明扫墓,献花的风俗,就这样口耳相传,代代沿袭,流传至今。

  另一种说法,则是有文字的记载。据有关史书所载,清明扫墓的风俗,始于东汉建武十年(公元34年)。由汉光武帝刘秀所倡始。然而,皇帝真正下诏清明扫墓,并且成为官方之规定,则是唐朝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唐玄宗时期,朝廷以政令的形式,将民间扫墓的时间,固定在清明节前的寒食节。自此之后,寒食节上坟扫墓随之成俗。

  这种上坟扫墓的民俗,也就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来,大家共同遵守。全国各地的民众,都在同一个时段进行扫墓活动,并代代传承了下来。

  过去,老兰州人扫墓的时间,一般从“田社”开始,到清明当日为止。“田社”也叫做第一个祭祀日。“田社”在民间有个简单的推算法:即“九尽十日为田社”。兰州人传统的家祭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墓地祭祖,另一种则是祠堂祭祖。墓地祭祖,就是到祖先人的坟上去祭扫。墓祭的活动,包括铲除坟头上的杂草,培添新土,坟头压纸,上香奠酒,供三牲熟食,宣读祭文等等。

  人们在雨水到来之前的春季,借清明祭祀的机会,对祖先的坟墓做一些必要的修整。这样既保全了先人的坟墓,又表达了后代的缅怀和孝心。直到今天,兰州郊区县的广大农村,仍以清明祭扫活动的有无,作为家族人丁兴旺,子孙绵延的一种标志。按老兰州人的旧俗,上坟时还要带一些酒肴。待祭毕祖先,便在坟地里大家围在一起共餐共饮,以此意寓与先人团圆,共饮共食。

清明节是几月几日 清明节的习俗 清明节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