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 芒种谨防7种疾病(2)

  芒种还有其他哪些疾病

  热伤风

  夏天易患感冒,中医称为“热伤风”,流涕、鼻塞、打喷嚏,有时还出现发热、头痛等,有的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热伤风一般是在人大量流汗时或在洗澡后时毛孔张开的情况下,这时的人体散热技能急速上升,身体需要的是散热,如果这时直接吹空调或电风扇,会使人体降温,散热机能降低,此时堆积在体内的热无法及时散发出来,扰乱了身体的生理规律,这时身体的免疫功能降低,病毒趁机侵入体内,导致了感冒,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热感冒”。

  夏季空调开得过猛,室内外温差过大,常会引发感冒,影响健康。建议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一般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为适宜;“上班族”回到家里不要急着打开空调;即便开空调,室内也应适时保持通风。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饮食以及不洁食物,喝冷饮要适度;饮食上宜清淡、少油腻,忌辛辣燥热之物,要以温食为主;早晚喝粥,于养身大有裨益,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热伤风患者在饮食上可饮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芦根花以清热解暑。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甜食。慎用补品,发热时不要吃人参及冬虫夏草、紫河车、鹿茸等温性补品,也不要吃羊肉、狗肉。

  面瘫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增加,全身的毛孔处于开放状态,面部周围神经血管受到冷刺激后容易引起痉挛,出现血循环障碍,导致面瘫。长时间开空调,温度设定过低,或者出入温差大的环境,以及运动后大汗淋漓,对着空调、电扇直接吹风,都是引起急性面瘫的常见原因。

  吹空调温度不可过低,时间不宜太久,否则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鼻炎等疾病。同时,电风扇不可直吹猛吹,否则会引起肌肉关节疼痛、手足肢体麻木,甚至头痛眩晕、口眼歪斜等风湿类疾病。另外,夏季夜晚,有人贪图凉快,直接睡卧于地板之上,也有人开门开窗,在南北“对流风”“过堂风”下睡觉,这样容易引发风寒感冒、手足半身麻木,甚至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病症。

  真菌感染

  在湿热环境中易因真菌感染而诱发皮肤类疾病,如湿疹、皮肤瘙痒、股癣、日光性皮炎、带状疱疹、黄水疮等。预防真菌感染一要注意经常更换内衣,保持清洁卫生;二要注意穿透气的全棉内衣,而不要穿不透气的紧身衣裤;三要注意室内环境的通风,避免潮湿;四是可以多吃苦味和祛湿的食物。五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专家提醒,旅游时更要注重个人卫生,尽量使用自己的东西,酒店的拖鞋,毛巾好不要使用;对患有手足癣的患者,患者要多洗手,尽量不要随便用手去碰足癣部位;不随便用手搔痒,少吃辛辣海鲜、少饮酒等;每天对自己的鞋袜进行消毒,脚汗如果过多,可以适度用一些足光散或达克宁栓。

  在夏季,要用“心”来“安神定志”,如此,才能较好地支配阳气和血脉的正常运行,老百姓也说:“心静自然凉”。心脏病患者夏天须注意起居有序,做好防暑降温,保证正常睡眠,保持情绪稳定。

  夏主心,而热、湿邪宜伤及心脾,使心、小肠、脾、胃的功能失职,故夏季的按摩养生应以心、小肠、脾、胃经上的穴位为主。可选用丰隆、三阴交、梁丘、足三里、百会、劳宫、合谷、天枢、膈俞、脾俞等穴进行按摩。另外,运动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适度运动、动静相宜,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静合一,形神共养。锻炼时间应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尽量避免在10时至15时紫外线强的时候锻炼,活动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这样更有利于提高锻炼效果。

  结语:不同的节气对应的养生方法是不一样的,芒种时节我们尤其要注意防病,疾病是危害我们健康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平时生活中要多多了解这些常识哦,希望上述介绍的这些芒种防病知识,能够帮助大家健康的度过夏季哦!

芒种养生 芒种是什么意思 芒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